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62)平凡中的伟大 艰难时的担当

——校园抗疫中的西农人

2022年春季的疫情,给学校各项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非常时期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方显信念之坚。面对严峻的疫情,全体师生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展现出了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坚韧姿态,以西农人的担当和作为,为学校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疫情发生后,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主动担当,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师生一起,做好、做实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传达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成立南北校区两个现场指挥部,安排部署学校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安全,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防疫工作高效有序。3月14日全校封闭管理以来,党员干部、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服务保障人员等共同发力,第一时间开展信息收集和环境筛查,对突发事件的处理,保障校内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秩序平稳。

教学部门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及时落实课程教学转入线上工作。全体教师也各显神通,全面启动“线上模式”,充实与转换相关教学内容,加强与同学们的云互动;住校工作的教师有的使用空旷教室进行云教学,克服食宿上的困难而恪守职责,让教育教学质量不减。授课教师“各显神通”,充分挖掘“慕课”“授课通”“微助教”“在线教育”等平台及资源,运用随机提问、点答讨论、开启弹幕、截屏表扬等举措,灵活课堂形式,引导学生认真上课、积极思考,增加课堂的亲和力和吸引力。

学工部门细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建立网格化信息传播体系,尤其对两栋封控宿舍楼,通过楼长——层长——志愿者的三级宿舍网格化管理机制,及时、准确、全覆盖传达学校学院各类通知。实施各班每日零报告制度,及时反馈学生个性化需求,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耐心做好解释沟通。通过学校各级微信公众号平台,对学院抗疫工作进行宣传,号召同学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162名学工干部响应学校号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中有要功课繁重的中学生的妈妈、有8个多月身孕的准妈妈,有家有两孩的妈妈,她们主动逆行入住封控楼宇,在学校组织核酸检测,在办公室里与学生促膝长谈,在送餐路上疾走如飞……校园处处都有这群半边天的身影,她们和其他男老师共同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全力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学生健康安全,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学校进入封闭管理状态之后,800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集结起来,承担整个南北校区的食堂超市引流、宿舍大楼服务疏导、校园防聚集等全部志愿服务岗位,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当北校区西区16号公寓楼和东区10号公寓楼划定为封控区,校学生会、研究生第一时间招募300名学生组成志愿者队伍投身战疫,协助后勤服务保障部门,统一清理生活垃圾、消毒配送外来物资、高效满足同学们生活需要、提供一日三餐餐饮配送,他们在最急最难的关头奔波校园中,为百余间封控宿舍提供服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坚不可摧的力量。同时,为了解决封控楼宇同学使用热水的问题,短短2天时间,从调货、拉运、备料、安装到调试,学校为这两栋楼安装了22台60升电热水器,极大方便了学生的生活。

除了正常的云端学习,学校周三的政治理论学习也没有因为疫情而耽误,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全校234个学生党支部和920个团支部以“云端学习齐奋进文明战疫迎春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各党、团支部通过主题宣讲、观看视频、集体讨论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引导学生在科学防疫、文明素养养成、主动担当配合等方面齐心发力,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规则教育、生命教育、感恩责任教育等“五堂课”,共筑校园抗疫坚实堡垒。

第一时间逆行,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这便是平凡中伟大,艰难时的担当的西农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