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29)成教学院赋能绥德乡村振兴

“我将带着学到的专业知识回到绥德,继续发扬诚朴勇毅的西农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力量。”   8月5日,为期一年的绥德县农业实用技术服务人才培训班在我校顺利结业,学员弓晓表示培训收获满满。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培养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和畜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农业实用技术服务人才队伍,促进绥德特色农业产业稳步跨越发展,2020年9月,绥德县人民政府委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实施绥德县农业实用技术服务人才培训项目,为绥德县培养种植和养殖专业技术人才各50名。

为提高培训效果、保证教学质量,学院组织专家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围绕综合素质与能力、专业基础理论、专业技能、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业态四个模块制定培训方案、设计培训课程。养殖班共开设了69门课程及专题理论讲授,43个实验、实训及现场教学,参与授课教师36位。种植班共开设了78门课程及专题理论讲授,30个实验、实训及现场教学,参与授课教师45位。

培训教学采用了专题理论讲授、结构化研讨交流、教学实习及现场教学、顶岗实训、结业报告答辩及总结交流“六元一体”的教学方法。课堂理论和实践操作教学,按1:1有效结合,重点突出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根据理论教学与生产实际需要,按照季节和产业管理要点开展田间地头和养殖场所操作技能训练、产业综合管理的各项实习实验和综合实训。

培训实施双导师制,在培训期间为学员配备两名指导教师,一名为承担培训教学任务的我校专家教授,另一名为绥德县相关岗位实践负责人,共同指导学员校内外教学及岗位实践活动。选聘的师资,邀请了猪、牛、羊、禽等畜禽养殖业和苹果、西甜瓜、甘薯等种植业方向的陕西省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和国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不仅有我校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还有学者型政府官员、地方农业产业专家、种养殖大户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组成的多元化培训师资队伍。

来自绥德县15个乡镇的100名参训学员参加结业仪式。优秀班干部王超超、田宏磊,优秀学员马冬雪、弓晓彩,各自分享了一年来的收获体会,大家认为学到了专业知识,掌握了专业技能,提高了综合素质和政治素养,更新了观念,提升了对未来农业发展的理念,切实提高为绥德县主导产业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能力,增强了大家发展绥德县现代农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绥德县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颁发证书2_副本.jpg
颁发证书

结业仪式_副本.jpg
结业仪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