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三届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大会在我校举办

12月16日,第三届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大会暨公共危机和冲突背景下国际农业贸易合作与政策国际会议在我校召开。俄罗斯奥姆斯克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尤里·诺维科夫教授和副校长罗军分别致辞。

2奥姆斯克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尤里诺维科夫先生开幕致辞_副本.png
奥姆斯克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尤里·诺维科夫先生开幕致辞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军副校长致欢迎词_副本.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罗军副校长致欢迎词

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俄中心”)、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承办,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系、莫斯科国立大学欧亚食品安全中心、奥姆斯克国立农业大学协办。本次国际学术会议通过ZOOM平台在线举办,最高在线参会人数达225人,其他参会人员包括中国与俄罗斯等协议合作高校的在校师生,以及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元的部分师生。

来自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2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农产品贸易、农业科技合作、现代农业发展、粮食安全等议题做主旨报告。在“现代条件下的国际农业贸易与合作”为主题的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程国强教授作了题为《全球粮食安全风险治理与合作机制》的报告,莫斯科国立大学谢尔盖维·科谢列夫教授作了题为《新地缘政治现实下俄罗斯、中国、印度和欧亚国家农产品贸易的主要趋势和因素》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樊胜根教授做了题为《国际贸易与全球食物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全俄罗斯农业问题和信息学研究所主任康斯坦丁·鲍罗丁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全球需求冲击和农产品出口——以俄罗斯为例》的报告。

主论坛学术研讨会结束后,在我校刘天军教授、王永强教授的主持下开展了主题为“全球危机背景下的农业食品贸易政策”的两场平行会议,国内外共计13名专家学者依次开展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报告议题涉及《全球粮食安全:被迫内卷?》《全球危机升级背景下农业食品领域的贸易政策》《全球粮食危机表现、成因与应对》《主要热带水果的全球生产和国际贸易》《中俄农业贸易的前景与可能方向》《直接预算补贴对白俄罗斯农业稳定发展的作用》《新形势下的俄罗斯对华农产品贸易现状及趋势探析》《俄乌冲突背景下中国粮食安全的现实挑战与应对策略》等。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为研究中心今后如何更好地强化中俄双方更加深层、全面的合作交流,如何更加深入开展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相关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新的学术思路。

会议最后,朱玉春教授代表研究中心表达了对各国各界专家参加农业实体贸易研究与实践合作的热烈欢迎,并对与会嘉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3与会嘉宾线上合影_副本.png
与会嘉宾线上合影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