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不负生命,不负时光,共同拥抱美好2023

——致全体西农学子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伊始,瑞兔踏至,转眼我们离开校园已经一个多月,这段时间里,学校一直牵挂着大家,有的同学也许已经经历了从“小阳人”到“阳康”的“斗争”,疫情之下,每个人都不容易。再过不久将迎来农历新年,为了我们在春暖花开时朝气蓬勃地在校园重逢,在此,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向全体西农学子发起如下倡议:

一、筑牢安全防线,做“平安春节”的积极倡导者

同学们一定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守好安全底线。理性看待疫情,不马虎大意,切忌抱有“阳康”即无忧的侥幸心理,随意外出聚餐聚会;也不必焦虑恐慌,盲目囤药、擅自用药。勤洗手、保持室内清洁、按时开窗通风、及时接种新冠疫苗,都是我们应对疫情最科学、最有效的手段。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要严格遵守当地政策和规定,同时也要提醒家人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二、持续充电聚能,做“书香春节”的积极参与者

“学则智,不学则愚;学则治,不学则乱。自古圣贤,圣德大业,未有不由学而成者也。”作为学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利用各类线上资源查缺补漏,延伸专业所学,瞄准学科前沿,打牢学业基础;要利用假期,积极充电,准备雅思、司法、会计、计算机等各类考证考试,拓展技能,为未来发展积蓄基础。要广泛涉猎,博览群书,在历史、哲学、经济、文学、艺术等书海中徜徉遨游,穿越时空,寻找精神挚友,豁清前行迷雾。

三、养成良好习惯,做“健康春节”的积极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在寒假生活中,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形式,渐进增加运动量到合理水平。除了强身健体,我们也要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规律作息,保持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既不做“月亮不睡我不睡”的“夜猫子”,也不做快餐外卖轮着吃的“干饭人”。在家中学习之余,也可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活动,帮助父母做家务,多与父母谈谈心。

四、勇担时代使命,做“文明春节”的积极奉献者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同学们乘着假期多出门走一走、看一看,把火热的社会实践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家乡的发展相结合,用心感受祖国的蓬勃发展。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万象更新,阴霾当愈,愿天下无疫、人间皆安!“待君归来时,定是春满园”,我们期待与大家在校园中相见。最后,祝愿同学们新春快乐,学业有成!祝愿辛苦付出的老师和医护工作者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2023年1月10日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