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百年征程 奋进力量】(60)农学院六大实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农学院党委采取六大实招,以鲜活灵动的形式,寓教于乐,开展各项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师生在耳濡目染、身临其境中感悟红色精神,继承红色传统,为培养时代新农人输送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开办党史夜校,师生学习就近就便

结合4—6月师生白天忙于田间地头收集数据、整理样本的实际情况,学院党委开办党史学习教育夜校,14个学术团队支部和1个教工支部,以《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四本重要论述为重点,按照周次制定了《农学院党支部党史理论知识学习进度表》,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就近就便在会议室、实验室、实验地开展。

各支部以党小组集体研讨学、邀请校宣讲团成员作辅导报告、党员轮流领学等多种形式,按照学习计划完成了党史夜校的学习任务,效果显著。学院党员院领导按时参加了所在支部的夜校学习,并进行了5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

学院在校院两级媒体发布党史学习宣传稿20余篇。有学生在学习心得中写道:当我们白天在地里忙了一天,晚上学到“红军长征时一夜行军二百四十里,还要飞夺泸定桥”的情景,立刻感到身体的劳累减轻了不少,真正感悟到有了崇高的理想,精神力量的强大可以让战士忘记生死,而我们现在也一定要从党史学习中坚定我们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读书的远大理想,奋斗中的苦和累就都是浮云,不会阻挡我们实现理想的脚步。

开展网上红歌展演,激发师生学习热情

为了在全院师生中营造爱党颂党和听党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院党委开展了网上红歌展演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每个支部自选一首红歌进行练习,练好后,录制视频,在学院网上展演。

各支部录制合唱歌曲的地点选在小麦地、油菜地、实验室或会议室等,充分彰显农学人特色。在工作和学习之余,通过单独和集体练习红歌,师生们减轻了工作压力,陶冶情操,同时净化了心灵,增强了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心,激发了广大师生爱国主义热情,凝聚了强大的思想合力。

截止目前,学院14个学术团队支部和行政支部均已完成合唱歌曲视频,在学院网站展演。在学校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活动中,学院获得三等奖。

开展党课展演,让党史教学有声有色

为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发布了《农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讲党课”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党员院领导和每个支部书记讲一堂党课,并录制成“微党课”视频,在学院网站上展演,以确保党课质量。

各支部通过微党课分享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于红船,在长征路上淬火重生等一系列党的光辉岁月,展示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再次诠释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广大师生重回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居安思危、忆苦思甜,凝聚起新时代新青年在困境中奋起、在抗争中发展的磅礴力量!

截至目前,学院4位党员院领导,学术团队支部双带头人薛吉全、吉万全等18个支部书记均完成了党课微视频的录制,学院从中推荐优秀者参加学校“微党课”展演,最终获得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组织实地研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为了让党史精神在师生心中立体化、具体化,学院组织师生赴扶眉战役纪念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马栏革命纪念馆、照金革命纪念馆等周边红色教育资源进行实地研学。

在马栏革命纪念馆,为了深化实践学习成果,院领导班子就近在马栏干部学院会议室进行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通过实地研学,用脚步丈量历史,让学习成果入心入脑,转化为干事业的动力。

全院师生有300余人次参加了实地研学,通过实地不仅让党员们谨记我党昔日的斗争岁月,更深化了党员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认同,提升了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思想意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党员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信念,立足本职,以实际行动为党旗添辉!

携手党外人士,党史学习教育一路同行

为加强学院统战工作,广泛听取党外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通报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院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人士学习会。会上大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并学习了习近平系列讲话等相关文字材料5份,代表在学习后积极发言,分享了学习感悟。

中国农工民主党代表贾志宽教授表示,“回信精神”引导大家树立正确历史观、哲学观,认识历史的巨大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学要肩负起为国家强大、民族兴旺服务的责任。

学院党外人士党史学习教育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省政协委员、农学院张保军教授积极响应省政协号召,积极为我省广大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增强农民粮食安全意识,为农民增产增收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受到省政协表彰,并获得“我为群众办实事”嘉奖证书。

聚焦“急难愁盼”,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掷地有声

学院党委要求各支部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大讨论。

各支部将征集到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梳理,并填写《“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专项整治任务统计表》报学院。在统计表中,支部和支部党员能解决的写上完成日期,不能解决的上报党委,由院党委协调解决,经过统计各支部能解决的事项有32件,需要学院解决的事项40件,需要学校解决的事项25件。

学院党员院领导根据征集到的事项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个人办实事清单。经过党政联席会充分讨论,找出学院卡脖子问题,针对问题制定了学院领导班子办实事清单。目前学院已完成学习办公条件改善、环境整治、方便师生学习、就业困难帮扶等实事40余件,在师生中引发良好反响。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