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22)回忆留苏期间聆听毛主席教诲

1957年11月17日,是一个让万千留苏学子铭记终生的日子,是一个永远载入新中国留学教育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毛泽东主席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接见了中国留苏学生代表,表达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殷切希望”。这一年,毛主席64岁,我29岁。

照片00007_副本.jpg

前一天晚上,在莫斯科各大学中国留学生得到通知,第二天上午全体同学在莫斯科大学大礼堂集合,由中宣部部长陆定一作国内外形势报告。另外,还有一个令人无比振奋的消息,毛主席有可能会来看望大家!

17日,莫斯科刚刚下过一场大雪。整座城市银装素裹,在清朗的阳光下闪着金色的光芒。莫斯科大学大礼堂座无虚席,连走道上也挤满了学生。下午三点多,陆定一结束了报告。会议中途,使馆有人员上台请大家尽量向前坐,包括走廊,嘱咐说毛主席来与不来,大家都要注意秩序。这样我就从中后排顺着铺着红地毯的走廊跑到主席台前,不仅听得清楚,也看得清楚。

下午6时许,毛主席的身影一出现,整个大礼堂里骤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身穿灰色中山服的毛主席红光满面,从台前一端阔步走到另一端,微笑着频频挥手向年轻的学子们致意。

“同志们,我向你们问好!”问过大家好之后,毛主席问大家能不能让他坐下来说话,此时又是掌声和欢呼声。

毛主席说:“1950年是我第一次来苏联,这次是第二次,我的感觉很好。这次我来干什么呢?”大家说:“开会。”主席笑了笑说:“对,开会。会开得好。国际共产党开了个团结的会。《红楼梦》里苏州姑娘林黛玉讲,不是西风压倒东风,就是东风压倒西风。如今国际上是东风压倒西风,永远压倒西风。卫星上天,社会主义阵营强大,形势大好。”

毛主席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祝你们身体好,学习好,将来工作好”……这些鼓励青年人的话语后来在国内广为流传,对青年一代成长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照片00006_副本.jpg
后排左二为耿志训在莫斯科

五十多年过去了,每当想起在莫斯科亲耳聆听毛主席的讲话,如今犹历历在目。他的谆谆教诲,也鼓励我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我曾以能亲自聆听毛主席的教诲为荣,不仅给当天因病未听的朱庆麟讲,回国后更向我的亲朋好友讲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