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36)理学院扎实开展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今年是我校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做好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理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握好每一个环节,为高质量完成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守正创新。学院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系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培养方案制定、修订的组织实施。学院紧密结合学校对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守正创新的主导思想,在继续秉承“强基础、宽口径”人才培养理念的基础上创新,做好培养目标的定位、课程体系的构架。

  深入学习调研,明确培养目标。紧跟新时期国家对新农科人才的战略需求,在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等精神的基础上,先后赴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高校,以及华为、大恒光电等国内知名企业学习调研,在确立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统一思想,了解和掌握国家、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合理设置课程,专家论证把关。紧密结合确立好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需求方向,在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做到了三点:一是科学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坚持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以建立毕业能力、素质要求与课程教学要求之间的矩阵式对应关系为导向,科学合理地设置课程体系,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强化实践教学和实习环节。二是探索建立院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联系与合作,邀请企业和用人单位直接参与培养方案修订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三是邀请省内外高校专家教授来院指导。先后邀请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刘缠牢、西安交通大学张淳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如云、西北大学魏玲、陕西科技大学蔺小林等教授来院参加和指导培养方案的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