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80)各单位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化药学院】帮扶合阳县中药产业提质升级

近日,化药学院党委组织中药材栽培专家及管理帮扶团队赴合阳县和家庄镇,开展党建结对帮扶和中药产业规范化栽培指导服务,并对下一步中药产业提质升级提供咨询建议。

为争取多方力量对和家庄镇中药产业发展支持,帮扶团队与合阳县常务副县长王振华、我校挂职副县长王俊华进行座谈交流,争取县级资源对和家庄镇中药产业的发展支持。此外,利用和家庄镇党委王欢书记在校培训时机,邀请其至学院座谈参观,了解其发展需求和产业短板,为精准帮扶打下基础。

为持续发挥党建在帮扶中的引领作用,学院党委在此次帮扶中,与和家庄镇和家庄社区党总支党建结队联姻,并与总支班子和党员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就如何发挥党员种植大户的传帮带示范作用进行了现场研讨。和家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红现参加座谈,并作指导讲话,化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勇胜作帮扶表态发言。

为强化和家庄镇4万亩黄芩和近万亩柴胡栽培的规范化指导,推进道地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省中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渭玲教授、学院马亚团副教授对产业发展的布局调整进行了指导,并对和家庄镇正在建设中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及展厅布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后续学院将选派专家对展厅布局开展全程指导。针对今年雨水较多等因素影响,如何加强栽培技术和田间管理等种植户提出的突出问题,帮扶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手把手指导服务,王渭玲教授、马亚团副教授进行了现场讲解和示范。(化药学院  吕璐)

现场讲解中药材栽培技术_副本.jpg现场讲解中药材栽培技术

【扶贫办】家镇巴县捐赠昆虫信息素生物防控产品

为更好推动镇巴县特色中药材和茶叶的发展,近日,我校中药材规范化栽培技术与质量评价专家马亚团副教授,道地药材加工技术与质量标准研究专家周自云老师,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专家韩立荣副教授,产业诊断专家王雅楠副教授、郎亮明博士等一行来到镇巴为当地捐赠昆虫信息素生物防控产品。

专家们将捐赠物品运送到县上,并对农户进行设备安装使用演示和病虫害的生物防治方法的培训。本次捐赠的昆虫信息素生物防控物资主要是针对中药材和茶叶的主要危害昆虫的性引诱剂、诱捕器、粘虫板等,能够减少或杜绝喷施农药,营造绿色有机生产环境,为中药材和茶叶的产品安全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捐赠仪式上,镇巴县科技中心主任高显超为我校专家们的“上门服务”点赞,他表示,自我校与县上开展科技帮扶以来,学校专家们围绕镇巴县中药材、茶叶两大主导产业,先后在技术指导、技术培训、项目申报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镇巴县中药材、茶叶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真正将扶持成效落实到实处,真正以服务的力度助力镇巴发展建设速度。(扶贫办 叶月丹)

产品使用现场培训_副本.jpg
产品使用现场培训

【动医学院】赴贵州开展蛋鸡健康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指导

9月8日至13日,我校禽病专家王晶钰教授一行应邀赴贵州省开展蛋鸡产业健康养殖与疫病防控技术指导。

工作中的王晶钰教授_副本.jpg
工作中的王晶钰教授

王晶钰教授一行冒着绵绵细雨,穿越崇山峻岭,行程1000多公里。先后赴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大方县,贵阳市观山湖区,铜仁市石阡县等县区的规模化蛋鸡企业和养殖合作社,在调研基础上就种鸡主要疫病净化,青年鸡健康培育、疫苗免疫程序科学设计,产蛋鸡输卵管损伤与卵黄性腹膜炎防治等进行了4场技术讲座和座谈培训。王晶钰教授传授的蛋鸡养殖场生物安全措施、疫病防控经验受到贵州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涛以及贵州乾兴源农牧、华兴农牧、铭辰同创等30多家大型养鸡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主管的欢迎和赞誉。

调研中的王晶钰教授_副本.jpg

在产业扶贫政策支持下,十三五期间贵州省蛋鸡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10万只~50万只规模的蛋鸡养殖场数量大幅增加,但由于技术力量缺乏,困扰贵州省蛋鸡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疫病多发。王晶钰教授带领的我校家禽疫病防控团队,在规模化蛋鸡疫病防控方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团队专家深入陕西、河南、甘肃、贵州、云南等省份的家禽养殖企业,围绕家禽产业健康养殖,解决疫病防控难题,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挥着西农智慧,贡献着西农力量。(动医学院 李艳芳)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