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建设双一流】(54)畜牧学一级学科等4个学位授权点预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7月26日,学院开展了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渔业发展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畜牧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预评估评审会。

启动会_副本.jpg

校内外专家、研究生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点负责人及秘书、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等9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评审会由启动会、师生座谈会、考察教学科研平台、查阅资料、学位点汇报及专家组质询、专家组形成预评估意见、专家组反馈预评估意见等7个环节组成。

考察平台和查阅资料_副本.jpg

预评估分两组同时进行,畜牧学和畜牧专家组组长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院长呼天明教授担任,副组长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呙于明教授担任,成员由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步高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忠华教授、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滚双宝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童德文教授组成;水产和渔业发展专家组组长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张彦明教授担任,副组长由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担任,成员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副院长李成华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林雁冰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副院长张继文教授组成。

师生座谈会现场_副本.jpg

师生座谈环节,分两组同时进行,专家组分别与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就研究生培养、科研经费、实验室建设、奖助体系、研究生教育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对动科学院的教学科研平台进行了考察并查阅了相关资料。

学科点负责人汇报_副本.jpg

7月26日下午,专家组听取了各个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汇报。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姜雨教授、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王高学教授、畜牧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姚军虎教授、渔业发展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吉红教授分别从学位授权点历史沿革、培养目标、导师队伍、科学研究、支撑条件、奖助体系、招生选拔、就业发展、服务贡献等方面进行全面汇报。专家组根据师生座谈、走访调研、查阅资料、学位点汇报等情况进行了相关质询。

评审会现场_副本.jpg

通过与师生座谈、走访考察、听取汇报、审阅材料,专家组对学院学位授权点建设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一致认为参评的4个学位授权点的人才培养契合国家和区域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战略需求,并且培养目标清晰、定位准确、特色鲜明,学位授予标准符合对应学科发展的要求和定位。4个学位授权点在招生选拔、思政教育、课程教学、导师指导、学术训练、质量保证、管理服务等方面构建了完善的保障制度,措施到位,研究生奖助学体系完整,培养质量高,社会认可度高。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高水平、高层次学科平台建设,组建学科优势团队,不断提升学科发展水平;进一步拓宽国际化办学渠道,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水产学科尽快扩大师资队伍规模,为博士点的申报做准备。学位授权点将根据专家评议意见进行具体整改,完善评估材料,为后续的正式评估打下扎实基础。

经评估审核,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畜牧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渔业发展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预评估结果合格。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