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黑土侵蚀防治机理与调控技术”召开执行情况总结会

日前,在黑龙江省克山县召开“黑土侵蚀防治机理与调控技术”项目2017-2020年执行情况总结会,该项目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我校水保所郑粉莉教授主持。

会上,各课题汇报了相关重要研究进展,通过对照课题合同书找出项目执行期间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思路和措施。

QQ图片20201011080957_副本.jpg

项目执行3年来,在黑土区多营力复合侵蚀动力机制、坡面复合侵蚀空间分布特征、水土保持措施阻控坡面侵蚀力学机制、典型水土保持措施防治土壤侵蚀效果、坡面侵蚀—沉积空间分布特征、黑土区复合侵蚀分区、农耕地水土保持措施配置技术体系制定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在风力土壤应力分析仪研发和美国反坡地埂坡式梯田引进与改造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较好完成了项目设定的目标。培养中青年科研骨干12人、培养研究生28人。目前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70 篇(SCI/EI论文39篇),授权专利5项,获科技成果奖励3项。

近20名美方专家来华开展合作研究和人才培训,促进了中美水土保持科技合作基地发展。黑土侵蚀防治实施效果得到了流域主管部门、县业务主管部门和当地农民的认可和好评。同时,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高级官员培训班授课和举办各类培训,传播了中国智慧,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研究方面的影响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