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5月2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四次集体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研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内容。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吴普特、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房玉林分别作交流发言,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特邀学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兴旺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国家赋予农林高校的崇高使命、是学校发展的重大机遇,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带来了新机遇、为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带来了新挑战、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大学推广模式的升级换代创造了新条件。

李兴旺强调,要找准定位、把握重点,切实找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一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学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要统筹协调有关工作。二要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要大力实施铸魂育人工程,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要厚植学生“三农”情怀,加强耕读教育,加快推进“乡村学”等交叉学科建设。三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和乡村振兴理论突破,在农村党建、乡村治理等领域彰显作为,深化区校融合发展。四要加快推进科技示范推广“西农模式”优化升级。要全面提升学校科技推广模式,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激发科技推广教师服务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将“三团一队”扶贫模式转换为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的升级模式。要打造乡村振兴高水平智库平台,做实做强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李兴旺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为指引,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投身到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当中。要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健全优化“校党委-院党委-党支部”三级联动帮扶机制,整合企业和校友资源力量。要将各党委(党总支)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情况纳入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和校内巡察工作。要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功能,在服务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讲好“西农故事”、唱响“西农声音”、打造“西农品牌”。

吴普特指出,回顾建党100年历史,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助推了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是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给全国涉农高校的“回信”嘱托、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学校服务国家的重要抓手和目标追求,积极践行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和高素质人才支持的崇高使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吴普特强调,学校要积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寻找着力点、贡献点,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赋予涉农高校的神圣职责,争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他指出,学校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实施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调查,构建了乡村本底信息数据库,形成了西北地区乡村类型调查报告,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供了重要支撑;积极打造整区域、整县域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发布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建设五年规划;实施乡村振兴专业研究生培养计划,开展涉农领域干部及高素质农民培训,着力为乡村振兴培养专业人才。下一步,学校要在乡村振兴“战术”研究上再下功夫,一是有效统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优势科研推广力量,充分发挥陕西省农业协同创新与推广联盟、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作用,加强核心推广示范平台支撑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学校科技推广模式优化升级;二是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有关要求,用好科技成果评价指挥棒,引导学校科技工作者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与示范推广。三是认真总结凝练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模式,积极打造新时代高校服务社会的标杆。

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围绕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战略思维,走特色发展道路;加强工作布局,培植新支点、激发新活力、突破短板弱项,突出任务推进,打好重点领域攻坚战;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凝聚形成强大合力,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等就学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策略和路径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

副校长房玉林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涉农高校的重要使命、学校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的作用、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围绕紧抓理论研究、打造创新高地、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人才支撑、打造示范样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对学校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的思考作重点交流发言。

杨改河教授以乡村振兴的若干思考与行动为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再认识,就乡村的贡献、地位、功能与问题,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价值观与制度关,突破乡村振兴过程中的技术瓶颈关,客观看待乡村振兴过程中市场经济观,过好乡村振兴过程中组织方式关等进行详细讲解。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西农行动与思考,从学校成立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率先开展西北乡村类型与特征大调查,编制乡村振兴技术标准化体系规划,构建校地合作人才培养机制,打造县域乡村振兴样板等方面进行了深度阐释。

党委各部室、纪委、党校、工会负责同志及各党委(党总支)书记一同参加学习。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