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0届返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部分本科毕业生与吴普特校长合影留念_副本.jpg
校长吴普特与2020届返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部分本科毕业生合影

紫薇花开,离别歌起。6月19日、20日两天,2021届本科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在鲜花、泪水与汗水中缓缓行进。身着学位服的近5000名毕业生中,有一群2020届毕业生,他们成为本届毕业典礼上一道特别的风景。

2020届毕业生在等待上台参加学位授予仪式_副本.jpg
2020届毕业生等待上台参加学位授予仪式

去年六月,因为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变成了一场“网上约会”,校长吴普特在典礼上郑重承诺,同学们可参加以后任何一届的毕业典礼,他将为大家逐一拨穗。

如今,场景再现,身份转换,与记忆中的老师和校园久别重逢,这些2020届的毕业生们尤其激动,在等待上台或者拨完穗之后,不少人眼眶湿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泽维激动地说:“当时听到校长的话特别感动,我还专门发了朋友圈。没想到一年之后校长也兑现了承诺,为2020届毕业生举办了专场仪式,让我们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

毕业后的王泽维选择继续留在本校攻读硕博。尽管日日徜徉在母校的怀抱,收到参加2021届学位授予仪式的通知时她还是第一时间报了名,“毕业典礼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个仪式,还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学校的安排让我感觉很暖心。刚刚看到校长和老师们上台的时候,我的眼泪都要出来了。”

同样满怀激动的,还有专程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返回母校的生命科学学院毕业生张薛涛。毕业后的张薛涛考取了选调生,目前在哈尔滨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他是此次返校毕业生中跨越距离最远的。乘坐四个小时的飞机,往返花费近四千元,张薛涛说:“回母校一趟,值。”

这次回母校,张薛涛除了参加毕业典礼,还计划约曾经一起在学生会工作过的学弟学妹们聚聚,找之前的辅导员汇报交流,还要拜访一下当年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为此,他专门提前两天返回学校,将这些心愿一一实现。“只有在学校和学院有了归属感,才会对这样的经历有特别深的感受。”张薛涛说。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康宝欣即将在九月赴美深造。由于疫情影响,她此前一直在家里上网课,这次能够赶在出国前参加毕业典礼,她感到特别幸运。听说每一场授予仪式下来吴普特校长的衬衫都湿透了,康宝欣眼含泪花:“即使我们已经离开一年了,校长仍然信守承诺,圆了我们参加毕业典礼的梦,还专门为我们拨穗。我想跟他说,我们特别爱您,特别爱母校,我们一定会常回来看看。”


2020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徐乾轲返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建党百年之际能够重回母校参加这样一个特别的仪式很有意义。”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徐乾轲将一枚党徽细心地佩戴在学位服上,他说,母校很贴心,校友会的老师和同学会经常打电话核对安排,大家相互提醒,热心帮助,让人感觉尽管离开了学校,依然是受关心和照顾的学生,依然和大家在一起。

徐乾轲目前在四川大学读研。从繁重的课业中抽身,坐了四五个小时的高铁回来,他和班上一半多的人聚在一起,重温当年的旧时光,“重回母校,最大的感受是西农越来越好了。虽然在外面上了一年研究生,但在这里待了四年,觉得更亲切,这里是我永远怀念的地方。”

帮助2020届毕业生整理学位帽_副本.jpg
帮助2020届毕业生整理学位帽

2020届毕业生与吴校长拥抱_副本.jpg
2020届毕业生与校长拥抱

据校友会统计,截至6月20日上午10点,2020届毕业生中有近200人确认回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其中本科毕业生130多人,不少人从安徽、福建、四川、河南、北京、上海、湖北、内蒙、江苏、辽宁、黑龙江、甘肃、河北等省市区返回。

接受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吴普特教授拨穗,与校长拥抱、握手,接过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陈玉林教授颁发的学位证书,一起合影留念,弯腰向主礼的老师们鞠躬,再转身离去,不足10秒的时间,让返校参加典礼的2020届毕业生经历了期盼已久的幸福与感恩。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