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长办公会研究实验室安全工作

6月21日,校长吴普特主持召开2022年第6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及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有关事项。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实施细则》。会议强调,安全是学校事业稳健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直接关系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教育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对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健全优化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施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是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落实教育部最新要求的有力举措,对进一步补齐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会同相关单位,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完成好。二是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把安全摆在各项相关工作的首位,将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及时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三是要认真落实“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压实各方责任,着力推动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要加强宣贯工作,要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新政策新要求宣讲清楚、解读透彻,积极引导师生关注实验室安全、维护实验室安全,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