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79)各单位积极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信息学院赴合阳共商精准电商扶贫

9月8日,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党青、电子商务系主任杨会君副教授一行赴合阳县农业农村局,就开展精准电商扶贫、共同构建基于商务大数据的精准扶贫模式进行深入交流,杨凌示范区电商工作负责人、杨凌农科品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其辉,陕果集团电商工作相关负责人应邀同行。

在合阳县农业农村局座谈_副本.jpg

座谈会上,党青表示,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开展精准电商扶贫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合阳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前期已开展的农村电商培训、调研基础上,增进双方扶贫合作,发挥学校和学院科教优势推动合阳县农村电商发展,将有效引领产学研、产供销紧密结合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促进合阳特色农产品销量和品牌力提升。

杨会君副教授介绍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情况,详细说明了基于商务大数据开展精准扶贫能够实现的客户精准分析、农业生产精准预测等功能,对前期开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予以说明,建议双方深化合作,推动农业供给侧由顺流构建向逆流构建转变,更好服务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杨凌示范区电商工作负责人、陕果集团电商工作负责人希望在西农科教优势和合阳农业产业优势基础上,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共同推动合阳县农村电商事业发展,并细致解读了即将合作开展的农村电商带货活动方案。

合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董亚斌对学院精心开展扶贫工作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深化电商合作推动合阳县优质特色农产品线上销量提升,吸引更多优质客商来合签约,吸引更多优质平台为合阳带货。

【生命学院】提供全产业链技术支持 助力略阳县中药材发展

近日,生命学院董娟娥教授任首席专家、刘景玲老师参加的杨凌示范区略阳中药材科技服务团赴略阳县开展科技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9102345461_副本.jpg

服务团先后回访略阳锦绣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杜仲基地,步长集团的黄精基地和陕西汉王略阳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天麻基地等7个药材基地。就中药材栽培状况和田间存在的问题,在地头为种植户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培训并现场解答问题。针对今年异常气候之下病虫害严重的状况,在示范区科技局统一部署下,联系杨凌翔林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中药材种植基地赠送了昆虫信息素夜蛾类诱捕器,微量元素水溶肥和粘虫板等物品,积极部署今年秋冬和来年中药材病虫害绿色防控。

服务团队还开发了天麻、黄精等道地药材深加工产品,目前产品已投入试生产,服务团实现了为略阳县道地药材的规范化种植、产地初加工和产品深加工提供一条龙全产业链的科技支撑,得到略阳县政府、当地龙头企业和种植户的认可和支持。

水保所赴合阳开展定点扶贫

日前,水土保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韩锁昌带领科技办、所工会相关人员赴合阳县同家庄镇开展定点扶贫作工。

水保所荣获2020年度消费扶贫助力扶贫先进单位_副本.jpg

在同家庄镇如意新村,大家参加了同庄镇“助力扶贫,共同发展”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暨农产品推介大会。同家庄镇党委政府对水保所前期的消费扶贫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合阳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改给水保所颁发了“2020年度消费扶贫、助力扶贫先进单位”奖牌,韩锁昌代表水保所与同庄镇政府签订了消费扶贫意向协议。

花椒采摘器现场操作培训_副本.jpg

在合阳县自然资源局包联的深度贫困村河源社区,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贺建峰组织大家开展交流,就河源社区花椒、黄花菜产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发展的方向、需要的科技支持等问题深入交流;现场查看了河源社区特色农副产品苹果、花椒、黄花菜;韩锁昌代表水保所向河源社区捐赠花椒采摘器、《花椒科学栽培管理技术》资料各200套,现场指导花椒采摘器的使用。

近年来,河源社区将花椒生产作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花椒收入占比80%以上,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和突破口。目前正值花椒采摘期,传统的花椒采摘耗时费工(人工采摘价格1.5—2元/斤),在今年花椒价格下行的大趋势下群众对花椒采摘器的需求尤为迫切。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离退休职工范万发研制的花椒采摘器操作简便、价格低、效率高(根据对比试验:手工采摘20—30斤/人﹒天,使用花椒采摘器可达到50—90斤/人﹒天)。在花椒地里,看着那个酷似“小手枪”的小玩意,在“啪啪”声中一爪爪的椒果应声落下,乡亲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连声地感叹:好,太好了!我们就是需要这样的扶贫。科技下乡、科技成果落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助力扶贫、精准扶贫。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