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畜禽种业合作框架协议

4月2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与我校举行厅校合作签约仪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我校副校长房玉林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畜禽种业合作框架协议》,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畜牧兽医局、农建处负责人,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和乡村发展局及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动科学院、动医学院等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出席了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404100350_副本.jpg

任步学指出,此次协议的签订,既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重要指示精神,又是对加速推动陕西省高质量畜牧业发展的一次重大推进。要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推动政府、高校与企业联动,聚焦全省畜禽种业发展需求,运用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加快培育适应性强、产能高、潜力大的新品种,着力破解畜禽种业“卡脖子”问题,坚决打好畜禽种业翻身仗。

房玉林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围绕重点任务,实行目标管理,设立科研攻关团队,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注重过程数据和材料归档,定期召开实施情况评估会,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将合作协议落地落实。

根据协议,双方将紧紧围绕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总目标,集中政策、资源力量,以畜禽新品种(系)培育为核心,合力开展畜禽种业研发攻关,推进陕西省畜禽种业振兴、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我校“双一流”建设。

协议商定,在畜禽新品种(系)培育、育种基地建设、绿色健康养殖方面开展长期不间断合作,并明确2022年启动支持猪、牛、羊、鸡等6个品种(系)培育、委托专家团队开展品种指纹库与特征库建设、协作共建畜禽种质资源库、开展地方优良畜禽品种活体保种等重点工作任务。

为有序开展合作,协议还约定建立联络协调和定期沟通会商等工作机制,并采取“清单+责任”的方式,定期督促推进合作事宜落实,确保重点合作项目扎实推进。


编辑:付文婷

终审:韩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