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分论坛举办

【林学院】“林草系统与碳汇”国际学术会议举办

9月16日至17日,由林学院协办的第十六届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林草系统与碳汇”分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澳大利亚、德国、瑞典、芬兰、西班牙、泰国和中国等7个国家的19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会交流,分享科研进展,探讨“双碳”领域学术前沿。

本次会议汇聚国内外“林草系统与碳汇”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围绕“碳中和”、林草生态系统功能和全球气候变化等学科前沿问题,深入开展学术探讨,分享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多学科领域交叉和国内外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论坛报告精彩纷呈,专家观点新锐有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刘世荣研究员作“增强中国森林固碳潜力”主题报告,着重强调了适应性森林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何斌教授介绍了中国基于自然气候变化解决方案下的碳汇能力,并进一步探讨了农田生态系统在未来实现“碳中和”目标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提出通过一系列水土保持措施实现碳汇增汇目标的主张。通过学术报告和与会交流,实现了“形成新共识、建立新联盟、谋划新发展”的会议目标,为实现“双碳”目标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贡献更多西农智慧。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持续增加林草碳汇,已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大重要行动,也是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内容。2021年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及《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的重大任务,部署“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对新时期深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巩固生态系统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等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林学院紧跟“林草系统与碳汇”领域研究前沿,立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林草碳汇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前沿成果,做出了突出贡献。林学院将持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统筹抓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积极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等国家战略和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王博馨 马孟良)

【动科学院】“畜牧业碳氮减排与高质量发展”畜牧分论坛举办

9月15日至16日,由动科学院承办的“畜牧业碳氮减排与高质量发展”畜牧分论坛在我校北绣山南报告厅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副校长马建华在开幕式上致辞,院长姜雨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农业‘双碳’:创新•增效•减排”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和古巴3个国家,包括康奈尔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古巴热带家畜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以及我校等9家单位的16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交流发言,线上线下共计13000余人参加了本次畜牧分论坛。

马建华在致辞中对线上线下的海内外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以及近几年在畜牧双一流学科建设中的突出工作。他表示,碳氮减排是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及 “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畜牧业碳氮减排与高质量发展”畜牧分论坛顺应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希望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借助这次高端论坛的交流平台,深入探讨实现畜牧业碳氮减排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用大家的智慧、力量和经验,共同为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16位国内外专家围绕反刍动物甲烷减排、瘤胃纤维降解与氮利用、家禽矿物元素减排、畜禽营养调控及健康养殖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交流。

论坛结束后,王小龙副院长对本次论坛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再次感谢与会专家的精彩报告,期望学院与国内外学者保持密切合作,助推我校畜牧 “双一流”学科高质量快速发展。(刘艳利)

【经管学院】“农业‘双碳’与农村发展”国际会议举办

9月15日至17日,由经济管理学院等共同承办的“农业‘双碳’与农村发展”国际会议在我校举办。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爱尔兰、丹麦、荷兰、瑞典、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10个国家的33位专家学者,围绕农业“双碳”与农村环境发展以及如何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认为面对气候变化及资源和环境的限制,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方法、新途径非常必要的。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总结各国气候行动方法的经验教训和国家层面的农业减排目标等探讨,力求从林业经济、资源环境、气候金融、农业政策等方面探索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等贡献“西农”智慧。

校党委副书记陈红致辞,希望能够集众智和众力为实现生态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助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农业农村绿色全面发展。

【资源环境学院】“农田固碳与地力提升”国际分论坛举办

为了分享各国农业低碳绿色发展的理论、科技和政策经验,探索共同发展路径,9月16日,由科技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杨凌示范区管委会承办,资源环境学院承担的第十六届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分议题“农田固碳与地力提升”于9月16日在学院报告厅举办。本次会议邀请来自海外不同国家的18位专家线上参与报告和交流,线下师生约1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志主持。

学院院长田霄鸿致开幕词,对应邀参会的各国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成果产出、服务社会以及国际交流和合作办学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增进互融互通、探究学术前沿、推动学术创新与交流合作,展望未来发展,共同为全球生态健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论坛聚焦农业双碳、土壤健康、农田固碳与地力提升等全球生态科技前沿话题,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ShuklaManoj K.教授介绍了在不同土地利用和管理系统下的土壤SOC增长和潜力,以及对土壤健康的影响;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冯晓娟研究员分析了土壤中微生物残体的碳积累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德国哥廷根大学Yakov Kuzyakov 教授就如何增加和稳定土壤中有机和无机碳的广泛方法进行了分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黄懿梅教授探讨了土壤固碳微生物的固碳机理及影响因素。报告会现场精彩纷呈,师生掌声雷动,互动问答气氛热烈。

当前,全球资源环境问题突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各国共识。2020年9月,中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农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推进农业“双碳”,是加快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

本次论坛通过集中展示全球农业“双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为推动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力田 张静 程文景 赵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