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64)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农学院】专家赴合阳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校地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将科技扶贫工作做深、做实,6月4日,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玉米研究专家郝引川、甘蓝研究专家张恩慧、油菜研究专家董军刚、荞麦研究专家高金锋一行赴合阳县新池镇、洽川镇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新池镇负责人就近几年学院专家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做了介绍。专家组还走访了富源、添缘合作社,深入水果玉米种植试验示范园、甘蓝制种基地、红薯红提产业园以及洽川镇荞麦种植示范园等地,对水果玉米生产田间管理、甘蓝制种、荞麦种植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指导。

随后,专家组还与合作社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就水果玉米产销问题,甘蓝、红薯、红提等作物的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王磊)

【经管学院】赴洽川镇开展帮扶对接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巩固上一年度帮扶成果,切实将帮扶责任坚守到底,6月3日,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副院长王云峰、青年教师晋蓓一行赴合阳县洽川镇开展帮扶对接工作。

经管.jpg

张岁平一行在洽川镇政府与当地党政负责人就下一阶段帮扶对接工作计划展开座谈。会上,双方围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了我校“研究生助力团”成员、洽川镇副镇长刘千瑞关于当地特色产业、农产品生产加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的汇报。洽川镇镇长邢纪鹏在座谈中表示,他在地方工作中与西农结缘已久、感情深厚,希望以帮扶对接为契机,借力学校雄厚的科研实力为当地六次产业融合发展、未来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包装与落地等提供智力支持。张岁平表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帮扶对接工作,将统筹多方资源参与到洽川镇的各项帮扶工作中,全力以赴配合镇政府靶向解决生态农业发展难题,立足学院优势学科帮助当地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帮助当地早日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

随后,张岁平一行走访调研了“艺美莲”电子商务平台、罗非鱼养殖合作社和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详细询问了合作社的运行发展情况,了解了当地目前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策划包装、营销推广等环节所面临的难题,鼓励当地合作社负责人争做农产品生产加工及包装销售的“领头羊”,配合当地旅游风景区的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示范效应。(王欣歌 张鹏飞)

【园艺学院】积极开展扶贫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扶贫工作成果,6月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国晖、设施系主任李建明教授一行到合阳县金峪镇雁村、解庄村,开展慰问帮扶及农业技术培训活动。

园艺.jpg

扶贫队伍一行看望慰问了雁村的贫困户王继峰,详细询问了一家人的日常生活情况、遇到的具体困难,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坚守希望,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扶贫单位的帮扶下,一定能够实现脱贫目标,持续提高生活水平。同时,也向他们送去了必须的生活物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解庄村,李建明教授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了当地农业生产中遇到的较为集中的问题。他针对村民提出的花椒树、苹果树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蚜虫等病虫害的情况,提出在花椒地或苹果园注重生态,发展果园种草,保持生态链平衡;种植诱导虫害的作物,减少对果树危害;利用物理方法、化学药物方法,集中防治病虫害;利用生物防治手段,适当释放病虫害的天敌进行综合防治。同时提醒果农,利用现代无纺布覆盖,预防早霜冻害;采用现代种植模式,推动机械化机具应用,提高劳动效率。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当地农户管理水平,切实解决了部分农业生产问题,对解决农户实际问题、提高收入具有积极意义。(桂恺 曹晏飞)

【动科学院】用科技的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战场在哪里,专家团队就到哪里。6月4日,学院组织胡建宏教授、辛亚平副教授赴合阳县黑池镇开展牛羊、生猪养殖技术指导培训,引导其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战场发光发热。合阳县畜牧技术人员、养殖户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动科.jpg

培训中,胡建宏教授以《生猪健康养殖关键技术》为题目,主要从健康养殖与养猪福利,公猪、母猪、育肥猪的饲养管理技术,仔猪培育的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针对非洲猪瘟防控与养殖户进行深入交流。

“牛羊夏季热应激如何防治?”辛亚平副教授以养殖户最关心的话题开始他的培训,指出热应激对牛羊采食量、产奶量、繁殖率、血液中某些生化指标等有一定影响,防暑降温是在夏季牛羊的饲养管理中的关键。结合生产实践需求,提出通过改善牛舍和牧场环境、改善饲喂技术,坚持做到饮、喂、补、降、洗、遮、灭,合理添加营养调控剂,合理搭配精粗饲料等措施尽量减少热应激对牛羊养殖的影响。

“非常感谢学校及专家教授给我们的大力支持,此次培训带来的新信息、新技术、新理念,不仅提升了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而且改变陈旧的思维观念,切实解决了养殖中的技术难点问题”,合阳县黑池镇负责人激动地说到。会后,学院向养殖户发放了技术培训资料和牛羊饲料添加剂等新产品。(胡巧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