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闻“汛”而动 水建学子积极投身防汛工作

近日,南方多地暴雨引发洪涝灾害,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水建学子、校友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参与防汛工作,书写青春担当。

问查判商 治堤有方

李焱,水建学院岩土工程在读博士,现任江西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建材与岩土研究所副所长。7月14日晚19时许,忙碌了一天、刚吃完晚饭的李焱,得知共青联圩管家湖段发现新险情。李焱便和同事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经过观周边、查漏水、触水温等一系列现场察看后,李焱等人研判该处浑水漏洞,提出做反滤围井的抢护方案,获防总同意后,组织百余名官兵连夜抢险。在李焱等人的全程技术指导下,历时7个多小时,反滤围井顺利完工。15日凌晨2点多,再次检查现场确认无误后,李焱拖着疲惫的身体安心返回住地休整。

协助一线快速及时处理险情,只是李焱的防汛日常的一部分。7月11日10时,江西省防指启动防汛Ⅰ级响应,鄱阳湖告急。自7月12日下午接到江西省防办通知,李焱等便紧急奔赴共青联圩,先后参与共青水位站背水坡泡泉险情、共青联圩4+500~4+600散浸险情、共青联圩3+000漏洞险情、大塘圩跌窝险情、浆潭联圩滑坡漏洞散浸等多处险情抢护方案制定,并严密跟踪险情处置效果,及时提出增设方案,多处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查看抢护成效(右一为李焱)_副本.jpg
李焱右一查看抢护成效

李焱说:“我本硕博都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就读,学校诚朴勇毅的校训已深深刻在我的骨子里。学院老师也经常教导我们要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创新、求实’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主动担当,迎难而上,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大堤在 家才在

涂康鹏是水建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近日由于连续下大雨,他的家乡江西南昌一部分河湖水位上涨,离他家最近的赣江全线超警高水位运行。“大堤在,家才在。守护大堤就是守护家。”看到当地团委招募防汛抗洪应急志愿者的通知后,涂康鹏立即报名参加了赣江东大堤的巡堤志愿服务工作。涂康鹏说,他的主要工作是检查赣江东大堤迎水坡是否有塌陷、背水坡的土壤是否渗水等,如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另外,碰到钓鱼的要上前劝阻。

涂康鹏所在点位是轮班制,他的值班时间是上午8点到下午6点。从家到巡堤点坐公交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他每天5点多就起床。涂康鹏每班巡逻责任堤段10多趟,行程20多公里。谈起一天的巡堤感想,涂康鹏说:“确实又辛苦又累,但是看到缓缓退去的水位和这么多坚守大堤可敬的人们,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正能量,我要坚持到返校前一天。”

涂康鹏参加巡堤志愿服务工作_副本.jpg
涂康鹏参加巡堤志愿服务工作

涂康鹏虽然看起来斯斯文文,可做起巡堤工作却是有模有样,不怕日晒,不惧风雨,从堤顶、堤脚、再到迎水面,他都仔细巡察,不放过每一个疑点。下午班的志愿者过来和他交接工作时,他把白天的情况都讲楚后才回家。“别看他年纪小,很给力。”说起涂康鹏,防汛点位上的值守人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尽己所能 共渡难关

向琳萧是水建学院土木1903班的一位学生,7月16日至17日,她的家乡湖北恩施遭遇了特大暴雨,城区严重积水,道路多处中断,城内部分山体滑坡。“存水储电,尽量不要前往河边。把车辆停往高处。”得知消息后,向琳萧便在社区挨家挨户提醒社区居民,并把内涝严重路段归类整理提醒车辆绕路通行。“大水就在眼前,我当时只想快一点、再快一点,减少灾情损失。”向琳萧说。

18日凌晨开始,水位回落,但街道路面上留下了大量的淤泥、垃圾等杂物,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凌晨四点多,向琳萧同社区其他志愿者拿起铁锹和扫帚,带上垃圾袋和铲子开始了清淤工作。经过近五个小时的努力,路面基本被清理干净,道路通行逐渐恢复。受影响的不仅有道路,恩施的一条商业街—胜利街也被淹,服装店的衣物、家具店的设备等被洪水冲泡,商家们损失惨重。见此,向琳萧在清理完路面垃圾后,不待休息,便又主动前往店铺帮受灾商家清洗受损衣服和家具,协助处理被淹商品,力所能及帮助受灾群众。

家在安徽舒城,同是土木1903班的佘嘉宸,也参与到了社区的路面清理工作。他说:“尽管我所处的地区汛情稳定,但总有微小之处需要志愿者帮忙。大雨过后,我发现社区附近的路面上有着许多零零碎碎的小垃圾,这些垃圾虽然体积小,但经过雨水的冲流,可能会一齐汇聚到附近的排水管道口,造成堵塞,不利于排水。于是我决定排除这一隐患。”经过不懈努力,社区周围的小零碎已基本扫清。佘嘉宸说:“尽管捡走一片废纸易如反掌,但围绕社区‘奋战’一圈让看似简单的清理行动竟然也如此不易。再想到奋战在抗洪防汛一线的解放军战士和工作人员,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