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坚持“四个突出” 持续在学风建设上下功夫

学生处把学风建设工作作为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的重要任务,围绕强化思想引领、规范日常行为、发挥榜样示范、创新协同育人等重点,持续加强学风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学工智慧和力量。

突出思想引领,把学习底色亮起来。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从工作要求、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工作目标等四方面为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明晰了施工图,把准了方向盘。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采用“3+1”的学习模式,常态化开展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在学习中强化思想认识和情感认同。在学生社区打造20间党员活动室,选齐配强20名指导教师,初步建立相关制度体系和考核机制,策划开展了“学业指导进宿舍”等7大类主题活动100余次,把学风建设引向基层最深处。夯实辅导员、班主任主体责任,以“思想工作面对面”和“学业生涯规划手册”为抓手,深入课堂、走进宿舍,实现对学业困难学生“一对一谈话”全覆盖,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

突出严管厚爱,把规矩意识树起来。修订《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和《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作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以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组织全校新生开展校纪校规线上测试,强化底线教育。严格课堂纪律,全体学工干部主动走进学生课堂研判学风情况,在“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中累计听课看课2235门次,梳理解决措施70余条。成立“班级学风评议员”,常态化记录学生课堂出勤情况,对旷课学生严肃处理并大规模开展警示教育,把管理严起来、“高压线”竖起来。深入落实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学生党团班组织制度,全年累计开展联系活动1087余次,将日常教育做到学生心坎里。

突出榜样示范,把责任担当扛起来。2020年学校评选出“优良学风示范班”31个、“学风建设成效班”24个、“先进班集体”54个、“优秀大学生”1352人、“优秀学生干部”807人和“优秀少数民族学生”11人。在学生社区举办优良学风示范班专题展,并利用学工在线微信平台推出“走进国奖学霸”“大咖来了”等专题栏目,充分发挥榜样模范引领作用。开展“西农学霸说”主题系列活动,邀请在学业、科研、竞赛、就业创业等领域有所建树的学生开展线下讲座并录制成微党课发布在易班优课平台上,诠释青春梦想,展现榜样力量。在易班网推出“最美笔记”评选活动,全校范围内共评选出优秀作品20余件并广泛展示,上线“易起自习”和“易起阅读”轻应用,鼓励学生上传每日学习成果和读书感悟,引导广大学生“见贤思齐”。

突出工作创新,把齐抓共管强起来。2020年,学校各学院(系)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活动。机电学院依托“齿轮”学习支持工程平台设立“扶齿”计划,长期组织120余名学业困难学生集中自习,开办“课堂小灶”,并建立监管制度,整合学习资源,帮助学业困难学生迎头赶上。园艺学院启动全员育人工程,为大一新生配备学业导师,举办“畅享园艺”主题周活动,围绕劳动、自律、沟通和宣传,将学科特色与学风建设有机融合,唱响强农兴农主旋律。水建学院从生涯教育着手,举办“小水滴生涯咨询会”,对不同类型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人文学院连续8年举办“汉字知多少”大赛,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活动有机结合,激发学生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为实现中国梦奠定有力的思想基础。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