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50)场站中心:不误农时 不误农事

“各试验场站要始终坚持‘疫情防控、科研生产田间管护两不误’的工作总基调。”这是场站管理处(场站服务中心)3月13日下午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上作出的明确强调,按照中心部署要求,当日晚部分场站长、职工连夜赶赴校外试验场站值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曹新庄试验农场是我校重要的教学实习和科研试验示范基地,承载众多科研团队试验项目,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正值春管时节,保障好这一重要阵地的科研生产田间管护就显得尤为重要。14日早上,曹新庄试验农场在封校前将北校区内的办公区紧急移到校外无公害农药教学基地会议室,和中心机关人员一同在此设点办公。农场副场长杨永军出院休养一周后也即刻返岗,全员值守岗位。

曹新庄试验农场职工清运蔬菜基地科研废弃物_副本.jpg曹新庄试验农场职工清运蔬菜基地科研废弃物

自春季开学以来,试验农场已先后完成5个学院(所)14个课题组230.7亩小麦化除和部分试验田的春灌、春耕作业。自学校封控以来,校内师生出不来,农场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配合校外科研辅助人员做好田间调查等科研试验工作,受课题组线上委托,先后为园艺学院许忠民研究员、赵利民研究员和李宝华教授3个课题组3座大棚、3亩试验地灌水,为马建祥副研究员2.5亩试验地旋耕,及时清运了2座蔬菜大棚里的科研废弃物。

眉县试验站职工在给果树喷药防治病虫_副本.jpg眉县试验站职工在给果树喷药防治病虫

教科服务工作群线上资讯不断,“今天可以安排灌溉不”“大棚门上合页坏了需要维修”“试验地出水桩异常”“库房电源开关故障”……尤其是园艺学院蔬菜试验基地春季育苗在即,活小事多,试验农场相关负责人总会第一时间回复,安排职工查看现场,妥善处置后再次回复课题负责人。“服务无小事,只要是涉及到科研试验的对我们来讲都是大事,让师生满意就是我们的服务承诺。”试验农场场长饶慧斌说。

斗口试验站深松科研储备用地_副本.jpg斗口试验站深松科研储备用地

疫情管控的升级为师生科研试验带来了一定难度,但是曹新庄试验农场事无巨细的“立体式”教科服务模式却给广大科研师生吃了一颗定心丸。截至目前,曹新庄试验农场微信、QQ教科服务工作群正常运行,除校内西区科研试验地因封控受限外,其余曹新庄试验基地、农作一站试验基地等科研生产田间管护工作皆有序开展,不受影响。

眉县试验站职工在猕猴桃园旋耕除草_副本.jpg眉县试验站职工在猕猴桃园旋耕除草

位于宝鸡境内的眉县试验站驻站课题有十余项,以猕猴桃、桃、樱桃科研试验等为主,正值花前防虫防病的关键时期,除猕猴桃课题组有园艺、资环学院16名师生驻站开展科研试验外,其余科研人员均无法到站,试验站值守工作人员积极与相应课题组联系,配合调配肥料、药剂,开展施肥打药、田间除草等各项田间管护。试验站在做好驻站师生食宿管理的同时,还联合驻地西寨村开展师生核酸检测与健康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曹新庄试验农场职工为蔬菜大棚旋耕整地_副本.jpg曹新庄试验农场职工为蔬菜大棚旋耕整地

同样,受疫情管控影响,斗口试验站面临学校科教人员、部分住三原职工无法进站的困境,试验站值守职工主动作为,持续发挥“主动找事做、主动揽事做”的常态化教科服务精神,积极与相关课题组科教人员通过电话、视频等信息手段对接联系,在科教人员指导下全面开展病虫害防治等农事管管护作业,确保科研试验小麦春管不误农时。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