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冲锋巍峨青藏高原 解密土壤侵蚀“密码”

7月21日至8月6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课题“土地覆被变化与土壤侵蚀评估及其调控策略”和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课题负责人刘宝元教授、安韶山研究员带队,考察被誉为“世界屋脊”和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解密土壤侵蚀的“青藏密码”。

图5水样调查_副本.png
水样调查

图7 无人机航摄现场_副本.png
无人机航摄现场

青藏高原土壤侵蚀科考队由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5所机构共14人组成,乘着第二次青藏科考的东风,追随三代科学家的脚步,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科考队从东北西宁出发,途径玛多、玉树、杂多、治多、沱沱河、安多、那曲、申扎、拉萨、日喀则,拉孜、定日,到达西南的珠峰大本营,跨越长江源、黄河源和澜沧江源头,考察行程约6000公里。

此次青藏高原考察,主要任务包括青藏高原土壤侵蚀与防控报告咨询、实地土壤侵蚀调查、小流域无人机航摄、土壤样品采集及侵蚀小区选点与建设。考察队于7月21日和31日分别与青海、西藏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进行了座谈,研讨了青藏高原不同类型区土壤侵蚀现状及抽样单元遥感解译验证、目前青藏高原土壤侵蚀问题。刘宝元教授分别作了《关于加强青海省土壤侵蚀防控的建议》《关于加强西藏土壤侵蚀防控的建议》的报告,对青海省、西藏自治区水土流失现状与治理成效,土壤侵蚀防控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两省(区)水土流失防控对策建议。青海师范大学史培军教授、葛岳静教授、刘峰贵教授等,西藏农牧学院潘刚教授、俞武副教授等参加座谈,青海省水利厅水土保持中心、青海省青藏科考服务和成果转化中心等相关单位、西藏自治区水利厅、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西藏农牧学院、西藏自治区林草局等相关单位分别参加座谈会。部分课题组骨干通过视频会议参加了两个座谈会。

图1 青藏高原科考路线_副本.png
青藏高原科考路线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