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乡村振兴 接续奋斗】(39)学校各单位助力乡村振兴

【园艺学院】专家田间地头送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

为加强陕南山地猕猴桃产业发展,做好猕猴桃果园春季管理工作,近期,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联合岚皋县农业农村局在岚皋县宏大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岚皋)猕猴桃技术推广站举办了猕猴桃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刘占德研究员及岗位专家李建军副研究员、岚皋县副县长杨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吉平及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及猕猴桃合作社技术人员等8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体系首席专家刘占德讲解山地猕猴桃的品种选择与春季管理技术_副本.jpg

上午,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山地猕猴桃的多种示范栽培模式,如架型建造及整形、农业机械轨道车的山地示范应用等。随后,刘占德研究员在果园进行了山地猕猴桃的品种选择与春季管理技术培训,李建军副研究员针对猕猴桃果园春季病虫害的防治,详细讲解了猕猴桃溃疡病的预防与防控技术。同时,培训专家现场解答了参会人员的有关生产问题。下午,在宏大村举办了岚皋县2022年猕猴桃春季产业发展大会,对今年岚皋县猕猴桃产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本次培训会受到了与会人员的欢迎与好评。通过实地参观、专家培训答疑等方式,把培训课堂搬进田间地头,把技术送到果园地头,助力当地山地猕猴桃产业发展。

自2017年以来,岚皋县抢抓全省实施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战略和脱贫攻坚战役机遇,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安康(岚皋)猕猴桃技术推广站提供技术支撑与示范,在南宫山、四季、民主等10个镇43个村新建了51个猕猴桃园区,规范化种植3万亩,野生改造2万亩,现已逐步形成规模化建园5万亩,山地猕猴桃成为了岚皋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新亮点。(李建军)

【农学院】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南阳试验站在行动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首席科学家李学军教授一行7人赶赴南阳市开展乡村振兴培训工作,南阳市农业科学院、南阳市种子管理站和方城县古庄店乡政府等相关单位参与本次培训。

11111.jpg

3月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王东教授、闵东红教授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杨乙丹教授在南阳市农业科学院分别做了题为《小麦优质高产高效栽培》《小麦×玉米双单倍体快速育种技术探讨》和《在乡村振兴中切实推进科技兴农》的培训报告。南阳农科院院长袁璋主持了培训会,南阳市农业科学院和南阳市种子管理站80余名农技干部参加培训。王东教授针对当前小麦生产中存在问题,从构建合理耕层、科学规范播种和肥水精准调控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小麦绿色优质高效栽培过程。闵东红教授详细地介绍玉米花粉诱导小麦双单倍体育种技术的创制和应用,并认为该技术具有基因纯合速度快、育种年限短和育种效率高等优点,可以克服常规育种技术的缺点。杨乙丹教授重点解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并指出了农技部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力点。现场农技人员都表示本次培训干货满满,受益良多。3月5日,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乙丹教授、南阳市农业科学院宋江春研究员和杨辉副研究员为陶岗村50余名农户进行了培训。

据悉,农技干部和农户培训从建站以来就成为南阳小麦试验示范站每年的常规工作。通过此次培训,全力提升农技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有效提高了农户种植管理水平,为南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农业科技动力。(谢彦周)

【乡村振兴学院】赴淳化县进行乡村振兴调研

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3月5日-6日,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教授、副院长段渊古教授带队,一行16人赴淳化县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淳化乡村振兴。淳化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吴宏、正科级督查专员李群梅等5人陪同调研。

入户调研_副本.jpg

淳化县作为陕西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对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实践调研旨在为淳化县乡村振兴提供一个可行的规划方案。杨改河、段渊古两天时间内走访调研了城关街道办事处、官庄镇、方里镇润镇、车坞镇铁王镇、石桥镇、十里塬镇等全县8个街道办、镇办,深入农民经济合作社和乡镇企业,结合与镇办负责人的座谈交流,对全县各镇域产业、生态、治理等情况有了全面了解。12名学生分为4组,深入梁武帝村、固贤村等20个县域内极具典型的行政村进行实地调研,调研队员对当下农村乡村文化、乡村生态和乡村治理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调研结束后,杨改河对淳化县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保障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通过土地流转到达连片种植,构建高标准万亩优质专用耕地,确保县域内粮食自给自足;二是完善县域农业经营体系,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探索成立全过程农资产品供应中心,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三是根据镇与镇、村与村的实际情况,不断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县乡村公路周边环境治理,形成路边绿化带,提升乡村整体生态环境。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