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践行“上海精神” 开启中乌教育合作新篇章

9月22日,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举办线上签约仪式,正式开启我校在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境外办学新篇章。这是我国高校首次与国外高校开展农业领域境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探索,也将会为国内涉农高校开展此类合作项目积累宝贵经验。

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Khasanov Alisher,农业创新发展与数字化转型学院院长Yakubov Farrukh,国际关系处处长Samiyev Akbar,副校长罗军,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学波,国际学院副院长裴志超,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处长王彩绒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副校长罗军、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副校长Khasanov Alisher分别代表两校致辞,共同签署合作办学谅解备忘录。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邹宇锋介绍了两校前期合作基础,以及境外办学推进等相关工作。

罗军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地处内陆,旱作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农业、生命、环境均为我校优势学科,能够紧密结合乌兹别克斯坦社会需求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需求,办学基础良好。两校开展合作办学项目,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目标,通过两校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和方式,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精通外语的复合型强竞争力农业专业人才。

罗军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成功举办并发表《撒马尔罕宣言》,强调继续加强农业、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支持杨凌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我校积极承担上合组织农业基地建设任务,牵头建设上合组织大学现代农业方向。学校将以此次合作办学项目为契机,探索与上合组织国家涉农高校联合培养高层次农科人才,服务区域现代农业发展。

Khasanov Alisher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中国知名农业院校,学科优势显著,希望通过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优秀教学资源、人才培养体系引入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培养模式,为当地培养富有创新素质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打造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典范。

塔什干国立农业大学是中亚地区知名农业院校,其前身是1930年5月成立的中亚农业研究院。学校设有7个学院、30个系,有29个本科专业、19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在校生6000余人。2019年,我校与该校建立合作关系,在农业技术设备创新、人才培养及推广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共同建设了中乌节水农业技术科技示范园,举办了“一带一路”节水节能自动化农业技术与装备科技创新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目前我校有两名硕士研究生在该校交流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