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来校现场检查

7月4日,教育部委派专家组对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检查组由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实验中心主任黄辰教授任组长,长安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赵煜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孟晓静教授任组员,陕西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张涛教授任观察员。副校长赵敏娟出席工作会议并致辞,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相关学院(所、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安全工作分管领导以及实验室安全督查专家代表参会。


副校长赵敏娟致辞

赵敏娟代表学校对检查组表示欢迎,希望专家组高标准、严要求,帮助我校发现问题并进行科学指导。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处长卢涛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近年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包括责任体系、规章制度、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自查自纠与隐患整改及特色工作等。


教育部检查组组长黄辰讲话

黄辰表示,教育部2015年开展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以来,摸清了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家底,掌握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同时也找到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差距和下一步重点监管的方向,促进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持续向好、稳定发展。今年发生的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暴露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风险隐患等,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检查我校实验室

111.jpg
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检查我校实验室

检查组分组对化药学院、生命学院、动医学院、农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的40多个实验室及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了实验室风险辨识与评估工作,包括危险化学品使用及存放、病原微生物存放及废弃物处置、应急设施使用与维护等方面的规范管理与落实情况。此外,检查组还详细查阅了实验室安全责任、规章制度、培训演练、检查台账等相关档案资料。相关检查结果在提交教育部审核后反馈我校进行专项整改落实。

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要求和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部署的重要举措。自今年3月起,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本着不回避、不遮掩,全面配合教育部检查组工作的态度,全面接受检查组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切实落实以检促改,以检促建,促进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