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启“踏春”第一步

协同创新齐发展  携手共建新丝路

我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启“踏春”第一步

人勤春来早,鼓劲正当时。3月5日在多方精心谋划下,我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启“踏春”第一步,由我校、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主办,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等承办的“丝绸之路粮油加工与国际贸易培训班”第三期培训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开班。

会场_副本.jpg

副校长罗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陕西省粮食与物质储备局副局长王晓霞、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贾合义到会并致辞。会议特邀国际谷物科技协会(ICC)院士、河南工业大学原校长卞科教授,著名小麦育种专家吉万全教授,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海外农业与情报研究团队首席专家聂凤英教授,著名旱农专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张正斌研究员,FAO高级官员刘中蔚等13位国内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培训分线上线下进行,来自全国涉农政府部门、科技单位、粮油企业23家单位的138名学员参加线下培训,162人次参加线上学习。

2017 年,学校与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科技研发、大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深度合作,特别是在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建设粮油产业科技示范园,有力促进了海外订单农业和粮油产业的发展。这次学员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重点粮油企业的高管和技术骨干,人员多,规格高。

罗军希望大家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子,拓展中国与世界共赢发展的空间和机遇,科学研判粮油加工与国际贸易发展新趋势,促进粮油企业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粮油企业投资与贸易的合作与发展,为“一带一路”做出更大的贡献。王晓霞就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从我国粮食安全现状,粮食安全战略的现实意义和作用,通过大量的数据、实例,进行了剖析讲解。贾合义表示积极配合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也希望与大家一道,积极做到“安心充电、相互交流、总结实践”。

2016年,我校倡议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目前已有18个国家95家大学、科研和企业成员单位。自2017年以来,学校先后在哈萨克斯坦等五个丝路沿线国家建成8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有13大类100多个品种在异国土地上扎根生长,成效良好,为加强国际农业合作探索了一条新思路,产生了良好反响。

开班仪式上,培训班班主任、科克舍套农业科技示范园首席专家张正茂教授就本期培训学习作了安排。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专家们将围绕彩色功能营养小麦产业化、小麦加工最新进展、农业国际合作政策解读、中国小麦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进展、哈萨克斯坦农业与中哈农业合作、丝绸之路农业文化阐述、中俄农业产业合作的潜力、哈萨克斯坦小麦绿色生产、油脂加工最新进展、“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战略、农业示范园区与国际合作等内容,以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系统培训。

“此次培训课堂讲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科技专家、管理专家与企业家相结合,让大家了解更多最新的国内国际粮油贸易政策,掌握更精确的商业动态资讯,懂得粮油加工的关键技术环节,具有更高的实操性。”张正茂介绍。贾合义听取报告后表示:“学习收获很大,更加坚定了做大做强中国传统食品的自信!” 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陈兵副总经理说:“通过培训,更深入地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取得的成就和未来规划,希望我们依托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共建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蒲城县桥陵镇东场村书记王春牛深有体会地说:“都是干货!回去将进一步消化所学知识。有信心在专家们的带领下,让彩色小麦加工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合影_副本.png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