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百年征程 奋进力量】(63)“355”模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管学院党委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全方位落实、多维度推进,以“355”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抓好“三个明确”,把准“方向标”

思路明确有举措。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细化职责分工,明确学习教育整体安排和重点任务要求,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从严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立足学院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策划4方面31项具体工作任务,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过程明确有保障。学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会5场、党支部书记例会5次,对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亮点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进行研讨部署。党委班子成员同党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20余次,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度和存在困难,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做到上下贯通、步调一致。为各党支部配套划拨党史学习教育经费,用于开展特色“党味”活动,为全体党支部书记配备移动硬盘1个,便于保存学习资料和工作材料。为师生党员购买《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必读书籍200余本、为学生党员配发300余册学习手册,将党史学习教育送到党员身边,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充足保障。

责任明确有跟踪。压紧压实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标学校和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各党支部每周报送学习教育工作进展,每季度报送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情况,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周有进度、季有效果。学院党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重点检查各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党课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情况,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浓厚学习氛围。

抓紧“五个聚焦”,筑牢“主阵地”

“理论学习”聚焦主题主线。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集中交流研讨等形式,坚持以党史学习为统领,贯通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多层次掀起党史学习高潮。举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征文比赛、“学党史•强信念”知识竞赛、“四史故事”主题演讲、红色诗歌朗诵会等活动,丰富形式、增强效果,既是对党员前一阶段学习情况的考核和检验,也是对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的巩固提升。学院“新青年队”在学校“百年征程 壮丽辉煌”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

“党史讲坛”聚焦专家讲解。分层次、分类别开办6期“党史学习大讲坛”,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师生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辅导报告8场,用鲜活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更高站位、更广视角、更深层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研讨授课”聚焦思想碰撞。学院党委中心组围绕党史开展深入学习研讨交流6次,在谈感受、言体会中深化学习效果;打造“书记课堂”,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芬副教授、学院张晓妮副教授为党支部书记作《如何讲好党课》专题辅导,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授党史专题党课40余场,以“请进来、走出去、同学习、深交流”的形式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政治营养。积极参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比赛,学院选送的4个微党课视频分别斩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参与学校“感悟党史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党史故事讲解大赛并获一等奖。

“现场体验”聚焦沉浸感悟。组织师生党员赴扶眉战役纪念馆、校史馆等地开展1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向庄严的纪念碑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感受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组织毕业生党员赴宝鸡长乐塬开展“饮水思源担使命 建党百年立新功”寻访红色足迹活动,组织91支团队945名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引导师生在实地、实景、实情中深刻领悟党的艰辛历程,传承优良传统。

“影音鉴赏”聚焦视听共振。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分批次组织观看《古田军号》《1921》《永远是少年》《长津湖》等党史教育专题影片1000余人次,承办“百年征程 波澜壮阔”学生歌咏比赛,通过红色文化浸润,引导党员在鲜活生动的党史课堂中接受精神洗礼,在传承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形有实”。学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网络歌唱展演”中荣获二等奖,在“礼赞百年,致敬芳华”校园舞蹈大赛中荣获单双三人舞二等奖、男女舞三等奖。

抓实“五个结合”,深耕“责任田”

与思政教育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一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以开学、毕业、七一等关键点为契机,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主讲一堂“党史大课”,引领全院师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工作学习,争创一流,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开展“我与党旗合个影”“对党说句心里话”等20项主题活动,着力将百年党史融入新生入学和毕业生离校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二是引导专业课教师将思政元素引入专业课教学,组织开发院史、专业发展史、校友奋斗史等文化育人资源,积极将“经管故事”等教育材料融入教育教学,激发师生内在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与党团共建相结合,推进全面覆盖。坚持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团员,各党支部利用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班级、进宿舍等宣传,分主题分批组织党员学习领航员上讲台、讲故事、谈心得,同所属团支部低年级学生开展党团联动政治理论学习90余场,依托学生公寓党员活动室积极举办“红心向党 强国有我”等特色活动,确保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奏有序,实现学生党团支部的同频共振、同轴连转。

与巡视整改相结合,促进成果转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标对表,把抓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中。“严”字当头、“实”字打底,多次召开专题会精心研究部署,制定学院《落实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整改任务清单》《推进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制定或修订学院《教职工考勤与劳动纪律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努力把巡视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回应师生关切。将“我为师生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班子成员结合“急难愁盼”问题征集调研,从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提高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质量、资助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促进学生毕业就业、改善学院办公环境等方面,研究制定“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提出个人“办实事、践承诺”任务清单,带头落实实践任务;各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强化责任担当,纷纷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以实际行动解决师生的揪心事、烦心事,让师生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目前学院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帐已完成80%,其余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与宣传引导相结合,营造浓厚氛围。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让党史学习教育蔚然成风。线下设计更换宣传板内容,制作百年党史读书笔记展板;线上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宣讲作用,在学院官微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通过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手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引导师生学好党史,在学院网站党建动态栏目开设“学党史 践初心 启征程”专题,及时刊发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态信息,深入宣传各党支部在活动开展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的良好成效。目前,学院累计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稿件200余篇,增强了辐射力和影响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