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想留下来再干半年”

从杨凌驱车,过关中平原,往南穿越巍巍秦岭,再往南经过一道又一道青山,行车接近7个小时后,才能到达掩藏于大巴山西段深处的镇巴县。

镇巴县地处汉中市东南隅,南接四川省万源市、通江县,被誉为陕西“南大门”。解放战争期间,红四方面军曾在此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这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也是革命老区县。

6月9日,在镇巴县农业农村局的一间会议室里,从杨凌赶过来的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带着一群青年人,与镇巴县县长叶稳太等当地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

在大家的掌声和注目中,韩硕挥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镇巴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的红旗,显得很激动。

从当日起,韩硕将作为新一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与其余17名90后博硕士研究生一起,在镇巴挂职工作半年时间。

韩硕是我校风景园林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与众不同的是,他作为上一批研究生助力团团长,去年已经在镇巴科技进步促进中心工作了半年。

韩硕(右二)和镇巴县科技进步促进中心主任高显超(左二)等同事在当地一家企业调研_副本.jpg
韩硕(右二)和镇巴县科技进步促进中心主任高显超(左二)等同事在当地一家企业调研

“我想留下来再干半年。”韩硕脱口而出,语气坚定,“一是为了我没有完成的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研究工作,二是为了这里的孩子们。”

2019年8月,第三批研究生助力团17名青年学生到镇巴服务,韩硕被安排在镇巴科技进步促进中心,挂职副主任。在半年时间里,他到镇弘蜀乐腊肉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等调研累计56次,在大池镇茶园河村走访了30个贫困户,为当地产业发展联系对接学校专家8人次,带头帮助当地企业重新设计了腊肉、香菇、木耳、树花菜等农产品包装28件。他还组织助力团成员开展科普大讲堂17场,从天文地理讲到科技时政,让全县14个乡镇的1700多名中小学生大开眼界。

“最让我难忘的是那些老爷爷老奶奶对我的热情,还有那些留守儿童对知识的渴望。”韩硕回忆,每次去茶园河村走访,所到之处都有老人们给自己端茶倒水、往手里塞黄瓜,还爱怜的念叨着“好娃子,你到我们这里吃苦了”,而每次到学校做科普报告,孩子们专注好奇的眼神总让韩硕感动不已。

“镇巴是我的第三个故乡了。”韩硕说,第一个故乡是自己的老家徐州市,第二个故乡是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镇巴环境优美,民风淳朴,虽然目前落后一些,但这里有城市人所向往的田园生活,我觉得这个其实是镇巴的一个优势所在,依靠这个优势我们可以做田园综合体。”

在导师的支持下,韩硕将毕业设计题目确定为《基于乡村振兴背景的镇巴县鲁家坝村田园综合体规划设计研究》,这一项研究去年已经着手,再用半年时间就可以完成。韩硕望着眼前的郁郁葱葱的青山,陷入了沉思,“我一定要把最好的毕业论文写在故乡镇巴。”

争取到的这个“半年时间”在韩硕看来很紧张,除了继续做好去年的各项工作,谋划的一些创新举措也将实施,“我还想重新规划科普大讲堂,每个月确定一个主题,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把课件做好,然后在各自挂职的镇里去展演。”韩硕介绍,六月份的主题就是海洋,因为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他们要给大山里的孩子介绍一下大海。

在这个助力团里,要留下来再干半年的还有一个女生,名字叫马田,是经济管理学院金融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在镇巴县长岭镇挂职,主要负责该镇社会扶贫网以及电商扶贫等工作。上一个任期,马田实地考察了长岭镇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以及11个村电商服务站,对电商服务站分类施策进行了整改,得到了当地镇政府的认可。

TIM图片20200616092732_副本.jpg

马田(中)和长岭镇副书记陈萌等人在查看村产业发展情况

“我想继续留一期,一是因为政府工作的连续性,二是论文调研的需要。”马田说,她的毕业论文主要是以镇巴这样的深度贫困县为研究对象,做金融扶贫的效益评价,并探究在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进程中金融扶贫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在基层能够更好的以农户的视角去认识金融扶贫带来的效益,同时也方便收集第一手资料。”

“还有一个原因。”马田说,自己对基层工作的兴趣倍增,想继续深入了解,也想进一步的锻炼自己,“我很有幸能参与到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当中。”助力团统计显示,在去年半年时间里,这个来自甘肃省张掖农村的女生,走访调研贫困户达到90人次。

自2018年起,我校先后向陕西省合阳县、镇巴县派出“研究生助力团”到基层顶岗实践锻炼,至今已经向这两个贫困县派驻了136名优秀博硕士研究生,这些新时代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有效发挥了“科技参谋”“专业服务”和“校地联络”的作用。

“研究生助力团”与学校组织的“书记帮镇助力团”“专家教授助力团”和给当地培养的“优秀人才先锋队”被统称为具有西农特色的“三团一队”。这个定点扶贫新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有着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的“好经验好典型”,被推选为“第四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2019年底,镇巴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第四批研究生助力团到岗后,将和其他团队一起为镇巴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加油。目前,16名新成员已经领了任务,像韩硕、马田一样,他们的足迹将遍布镇巴的崇山峻岭与梯田农舍。

韩硕说,“我们一届接着一届干,就能帮助镇巴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