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9396人参加学校首届云体能竞赛活动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下体育遭遇冲击的关口。疫情期间,体育部围绕教育部和学校的教学要求,将目光转向云端。线上教、云竞赛,在这个特殊时期,正悄然改变着学生的锻炼方式和生活习惯。

就在6月8日,为期21天、以“抗疫不停练,居家提体能”为主题的我校首届云体能竞赛活动落下帷幕。这场面向大一大二学生的线上运动嘉年华吸引了9396名学生参与其中,占全校大一大二学生人数的89%。

针对疫情期间学生居家特点,结合大学公共体育课程教学内容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部分内容,本次赛事安排了非身体接触性的体能练习和以发展心肺功能为主的单人项目。男子设置1分钟俯卧撑、1分钟跳绳;女子设置1分钟仰卧起坐、1分钟深蹲起共 4个项目。

学生通过居家、户外、运动场等场地积极参赛,共有13234人次参赛,其中5558人参加了一项比赛,3838人参加了两项比赛。

经过前期班级内的初赛选拔,通过教师和班级体育委员推荐,最终134人进入1分钟跳绳决赛,136人进入1分钟俯卧撑决赛,142人进入1分钟仰卧起坐决赛,142人进入深蹲起决赛。全体一二年级学生通过“体适能app”中“圈子”模块,对每个项目参赛的选手进行投票。目前,各项目名次已经全部决出。

体育部负责人表示,经过较长期的居家学习,学生体质、体力和运动技能有所下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有序开展居家体育锻炼,旨在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在疫情初期,体育部组织召开教授委员会、教研室主任等会议,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体育部俱乐部网上教学有关问题的通知》。全体体育教师发挥自身优势迅速响应,梳理出不依赖运动场地和器材的体育素质训练项目, 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教师悉心指导+学生认真锻炼+家人有力配合”的创新授课方式。2月10日以来,体育部共制作“八段锦”“ 健身健美”“ 排球”“ 网球”“ 啦啦操”“ 健美操”“ 足球”等视频教学课件和科学锻炼微视频46个。

女子仰卧起坐2_副本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