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54)162名学工干部校园战“疫”

“同学们,带好口罩、间隔一米”,信息学院辅导员王淑珍在北绣山广场忙碌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全员核酸“一个也不能少”,背后是学工干部坚强的组织动员能力,“家里照顾小孩不方便,我就把上初一的女儿带到学校来了”,面对进校隔离的家庭困难,王淑珍没有丝毫犹豫,她知道除了自己女儿,还有200多个“孩子”需要守护。

3月15日中午1点,园艺学院辅导员办公室,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在与一名心理困扰学生谈心。这位辅导员是李锐,已有8个月身孕,在接到学校指令后毅然决然选择入住校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封闭管理期间,校园里活跃着和王淑珍、李锐一样的一群学工干部,他们逆行入住封控楼宇,在绣山广场组织核酸检测,在办公室里与学生促膝长谈,在送餐路上疾走如飞……他们共同的名字就是“西农学工人”。校园封闭管理以来,162名学工干部响应学校号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入住校园,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全力落实学校各项防控措施,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学生健康安全,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2名“层长”逆行入住封控楼宇

3月11日,北校西区16号楼、东区10号楼实行封闭管理,12名学工干部主动请缨逆行进入封控楼宇,担任每个楼层的“层长”,在4名“楼长”(汪勇攀、李向拓担任西区16号楼“楼长”,刘小峰、张成凤担任东区10号楼“楼长”)的带领下,迅速组建临时团支部、选拔楼层志愿者,全面建立“楼长-层长-志愿者”的三级宿舍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学生健康状况摸排、每日三餐送餐上门、收集学生生活学习诉求、开展各类心理疏导,工作忙碌、辛苦,但他们从未喊累,因为他们知道,把每一名学生守护好、引导好、安抚好、服务好,是作为学工干部肩上的职责与使命。

12名“层长”中只有1名是从辅导员转岗至素质学院不足三个月的牛雅杰老师,得知封控管理需要女辅导员入住,她主动请缨担任西区16号楼“层长”,在与同事的交流中谈到:“虽然我转岗了,却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要豁得出来。”

31名送餐辅导员不让封控学生饿肚子

3月13日,170间宿舍被列入封控管理范围,如何在短时间内建立高效的送餐队伍,确保不让一名封控学生饿肚子,是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最关心的事。为此,学校紧急划分北校西区、北校东区、北校西南区、南校区4个送餐片区,组建由学工部门4名科长担任片区负责人、31名辅导员担任宿舍楼负责人、110名志愿者组成的送餐队伍。宿舍收到封控指令后,不到半天时间便将当天晚餐准确无误送至每个封控宿舍的门口。随着封控宿舍的增加、解封,结合封控宿舍的不同民族学生用餐风俗,每日准确填报清真餐、普通餐等用餐计划,准时将热乎乎的餐食送至封控宿舍门口,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在送餐同时,辅导员和志愿者还会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隔着宿舍门的一声声问候既让辅导员放心,也让封控学生暖心。

共同守护3万名学生

除了12名“层长”、31名送餐辅导员外,还有119名专职辅导员、学工四部门工作人员、素质学院教师坚守在校园里。面对“个别学生在室内公共场所未佩戴口罩、订外卖或在围墙内收快递”这个棘手的问题,南、北校区指挥部组建由38名专职辅导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文明督导队,每天午饭、晚饭时间在校门口、博览园栅栏处、留学生公寓栅栏处等重点区域值班,配合保卫人员对学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督导,为校园封闭管理查缺补漏,扎紧校园疫情防控篱笆。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南北校区分别在就业中心、团委成立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各部门协作沟通、通力配合,通过明确分工、细化流程、强化督导,建立条块管理机制和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指挥部工作会议。为了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落实落细防控举措、满足学生生活学习需求,指挥部会议室的灯往往彻夜长明,“以生为本”的学生管理工作理念不断被深化、强化。

在本次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工作中,23名学院(所)党委副书记全部入住南北校区,除因身体、隔离等原因不能住校,其他一线专职辅导员全部入住校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截止目前,全体学工干部协助校医院在南北校完成6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封校管理以来,学校学生层面未发生网络舆情、突发事件,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编辑:李晓春

终审: 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