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庆主题、徽标、倒计时牌释义

90周年校庆主题

主题:九秩教稼 兴农强国

释义:

九秩教稼:回望历史,一代代西农人承远古农神后稷之志,行当代“教民稼穑”之为,九十年薪火相传,立德树人,九十年风华正茂,躬耕不辍,彰显了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而为、而兴的辉煌历程和巨大成就。

兴农强国:展望未来,一代代西农人坚定不移履行农业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使命,坚持学校“12345”发展思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90周年校庆徽标

释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0周年校庆徽标整体呈现出奔跑的姿态,与1934-2024交相呼应,展示了一代代西农人昂扬阔步、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坚定了在新起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与决心。徽标以符号“∞”的形式呈现,寓意学校在助力农业强国的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

徽标左侧黄、绿、蓝三色代表学校是全国“农林水”学科最为齐全的高等学府;三条主线彰显学校情系三农、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

徽标右侧由麦穗、山川、田园、湖泊组成,象征着学校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人类健康的四大学科使命。顶端由7颗麦粒组成麦穗,象征由7所科教单位合并组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为重要使命,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备注:徽标初稿由我校2008级创新学院本科毕业生、2013级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校友王瑞临设计,由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张瑞超副教授团队修改完善。

90周年校庆倒计时牌

image.png

释义:

倒计时牌主体高1934毫米,象征学校建校时间;底座高90毫米,象征学校90年风华正茂;整体高2024毫米,寓意校庆年。从1934到2024,一代代西农人始终扎根西部,矢志不渝,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

倒计时牌呈现麦穗、火炬、奖杯造型。麦穗,象征收获,寓意九十载立德树人桃李遍天下;火炬,代表活力,寓意九十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奖杯,彰显荣誉,寓意九十载西农人情系三农创造辉煌。站在新起点,西农人将勇毅前行,再立新功,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四大学科使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谱写壮丽的篇章。

备注:倒计时牌由我校1995级葡萄酒学院校友张言志捐赠。

校庆主要活动及主题、徽标产生过程

为了全面落实庆祝学校建校90周年筹备工作安排,校庆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科学谋划,各单位通力配合、积极参与,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0周年校庆活动方案》。校庆活动将重点强调“三个突出”、坚持“三个结合”,通过12项系列活动的举办,做到“三个提升”。

12项系列活动包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暨学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高等农林教育校长国际论坛、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校长论坛、“未来农业”系列学术论坛、庆祝建校90周年文艺晚会、校史馆新馆落成启用、“全球同庆”系列活动、“迎九秩 庆华诞”系列文化活动、“90周年90城”校旗传递活动、“桃李芬芳,共话发展”校友系列活动、“凝聚力量,共创未来”聚智引资系列活动等。

校庆主题和校庆徽标彰显着学校辉煌的历史文化,凝结着学校的时代使命和师生的价值追求,从今年2月起,学校面向全体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发起了校庆主题和徽标的征集,共征集到主题75条,徽标135个。经过充分听取师生代表的意见,遴选出5条校庆主题和8个校庆徽标,进行了网络投票,有5万余名师生校友、社会各界参与了投票工作。综合各方意见,经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最终确定了校庆主题和校庆徽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