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43)学校举办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专题系列辅导

  为推进我校国家级、省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申报工作,我校农学院刘曙东教授、智慧树康祺总监和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冯博琴教授于12月19日、21日分别进行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专题系列辅导,全校近8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辅导。

  刘曙东教授从“什么是说课”“说课的要点”和“说课要素”三方面系统讲述了“怎样说课”。康祺总监结合大量实例从文件解读、申报材料、10分钟说课视频和课堂实录视频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平台角度下一流本科课程的政策及申报准备。冯博琴教授从“建设中国金课”切入,以“十问——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为题,根据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要求、条件和审查指标,结合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和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基本要点,通过对10分钟说课、教学设计样例撰写、教学实录视频准备和填报注意事项的说明,全面讲解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各个环节该如何准备,申报书的内容该如何梳理和凝练以及怎样完成申报表的填写。

  本次辅导恰逢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关键时期,三位专家精彩生动、详实到位的报告得到了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生命学院易华老师表示:“课程建设是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是每个课题组或教研室的大事,是一个系统工程。本次属于首次一流课程申报,指标新、时间紧,三位专家对于指标和流程的详细解读为我如何撰写和组织申报内容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借鉴和分享,也对我今后如何创新设计教学、打造金课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