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5月22日在北京开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大师生通过网络、广播、新媒体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收听收看,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两会”动态,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充分表明我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异乎寻常的“大考”,正稳步走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为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加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校园疫情防控,稳步推进开学复课,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两不误”“双胜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进一步为学校支撑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明确了方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努力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高水平的科技支撑和高素质的人才支持,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有可为的“三农”事业做得更美、做得更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康振生教授表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共聚一心,脱贫攻坚连战连捷,我们国家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建设美丽富足的农村指日可待。作为一名党员和植物保护领域的科研人员,我将以保障粮食安全为首要任务,围绕西北地区农业生产中的重大病害问题,继续扎根田间地头,用担当和实干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让中国人的饭碗装满优质中国粮,为全球粮农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水建学院教师邢旭光谈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暖心又给力,在“就业”方面,强调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进就业的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在“抗疫”方面,李总理强调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

  园艺学院青年教师翟锐表示: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到党和祖国永远是人民坚强的后盾,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和海外同胞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巨大困难、守望相助,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更体现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农业科技工作者,应该直面困难和挑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穆军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产生严重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资源缴纳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将有助于推动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

  信息学院新进教师孟文娟博士谈道,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我国政府以人为本、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鲜明思路,蕴含着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深沉的精神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高校教师,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我将始终关注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立足专业学科特色,不断研究探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植保学院1801常洁茹表示:“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脱贫攻坚备受关注,公共卫生的问题也被代表们提上了讨论的日程。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密切关注两会动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在正确思想的引领下做时代的后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园林学院环境设计1702班李嘉祥谈道:“两会将开,我国对环境问题十分重视,作为农林高校环境设计专业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日常的学习和课程设计中践行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等方针理念,增强自身本领,做有能力、肯实干、会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服务人民、建设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生命学院大学生第三党支部熊蔚瑶表示:“作为应届毕业生,对于今年的两会我们最关心的事情无疑就是疫情防控和求职就业的问题。2020年是我国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国家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下全面夺取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值得每一位共产党员关注和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我们要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时刻关注时代的变化及行业的发展,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