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54)我校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沙龙活动

  为有效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和“课程思政竞赛练兵”活动深入开展,分享我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搭建课程思政交流平台,5月14日,教学发展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沙龙活动。


外语系张杰、化药学院尹霞、生命学院史玮3位老师作分享

  教学沙龙现场,外语系张杰老师以“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为题,从上海经验入手,讲解了课程思政的新变化、专业中的操作以及容易出现的误区。张杰表示,课程思政是一个显性--隐性--显性的过程,不同学科、专业在课程思政融入中的重点不同,切忌求“大” 求“全”,平时教学工作要牢记教学竞赛与日常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和而不同”。化药学院尹霞老师结合最新微博热搜“康辉去哪里?”,给大家进行《有机化学》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尹霞老师表示,课程思政,设计先行。专业知识的传递始终是专业课的基本职能,课程思政对于整堂课程是“画龙点睛”而非“画蛇添足”。生命学院史玮老师从设计课程思政方案入手,结合《植物生理学》这门学科,通过五个案例给大家细致地讲述了如何具体地在课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如何弘扬科学精神以及如何体现专业和学科特色。

  三位老师分享内容各具特色,从不同角度、不同高度对课程思政进行阐释,使整个沙龙活动更加立体、完善和圆满,得到了在场教师的好评。食品学院兰莹老师表示,之前看了示范观摩课对课程思政有了初步的直接认识,这次沙龙活动能更深刻地了解为什么做课程思政、怎样做课程思政、做成怎样的课程思政,对自己今后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借鉴和参考。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