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16)《食品化学》:课前课后全参与 张驰有度“云”互动

  食品化学课程是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的学科大类基础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像桥梁一样,将基础课和专业课连接起来,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教学效率,食品化学课程组教学团队努力下功夫做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重塑教学内容,增加课程的难度,提供给学生开展讨论的平台,加强师生、生生之间无时空限制的互动,提升教学效果。

  一、深度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学生学习过程全记录

  针对新冠疫情下延期开学不停学的情况,食品化学课程组学习和了解了多个网络课程教学平台,采用网络直播和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云班课”相结合的方式教学,实现了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效果信息数据的采集、存储与分析,并依据分析结果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判断并不断改进教学设计,动态掌握学情,优化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腾讯课堂作为主要课程直播和课堂讨论平台,分别建立班级课程QQ群和云班课,并将云班课作为课前、课后资源、课堂活动发布、课后作业评价、师生交流等的平台。结合在线授课,在云班课的资源区,按照教学进度随时更新、发布课前、课后教学资源,包括参考教材、课件、视频、动画、微课、学科研究文献、图片、网页链接等,设置不同的经验值。通过云班课经验值分布,形成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动态了解学生对资源的学习情况,并激励学生课前课后的预习和复习,学生在全程参与式学习过程中实现教学目标。学生反馈“老师提前发资料、下任务,增加课中互动,给了我们预习和思考的时间。”

  图1:食品化学教学资源共享

  二、开展丰富多样教学活动,形成张驰有度的“云”互动

  课程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与互动参与性。将BOPPPS教学模型用于网络教学中,在教学中设置“导入、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等环节,在网络教学过程中灵活设计了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包括讨论答疑、知识问答、头脑风暴、调查问卷、课堂测验等。结合教学内容和进度,让学生利用家中食品或者农产品,进行食品化学成分调研,如食品抗氧化剂、食品乳化剂、淀粉糖、食品中水分含量,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充分利用直播课堂中的讨论区和云班课的活动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积极踊跃。学生反馈“课堂秩序平稳有序、气氛活跃。”从课程调查来看,大家对线上教学接受度较高,在课前签到、课堂讨论、课堂测验,课后讨论均能积极参与各个学习环节。

  图2:食品化学课堂测验

  图3:食品化学课堂活动

  三、增强课程内容挑战度,不忘思政课堂育人

  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积极调整课程内容,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把食品组分与人类健康关系、食品成分结构变化与品质变化、食品化学反应机制等学科前沿知识融入课堂,将前沿学科成果拓展入课堂中,增加教学内容的难度和挑战度,促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全面发展。例如,以武汉方舱医院为患者过生日的感人场面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增强服务社会的意识,回报国家和社会。学生反馈“网课的互动给我们拓展了很多的知识点”。

  四、发挥团队协作力量,提升在线教学效率

  为监控在线教学状态、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食品化学教学团队鼎力合作,主讲教师和助教全员参与教学活动,积极开展网络课程教学,包括资源的收集、学生学情调查以及课后作业的评价、学生个性化教学分析等方面,并及时回答在线教学中的学生问题。收集学生对于网络教学的建议和意见,分析总结,不断调整教学思路和方案,提高教学效果。学生反馈说“不仅仅使得学生间沟通方便、取材灵活、疑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更能使老师时空自主、拓展视野、取长补短”。

  食品化学课程在2019年被认定为陕西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课程组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不断努力,完善教学资源,深入进行教学改革,通过慕课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持续不断推进课程质量的提升。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