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53)大学英语“6+3”拓展课建设评审答辩

  为深入推动大学英语“6+3”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拓展课课程建设,提高大学英语课程建设的质量和水平,5月9日,外语系举行了大学英语“6+3”拓展课建设评审答辩会。

  此次拓展课建设评审会是外语系大学英语“6+3”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学校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经前期多次组织教研室讨论和调研,根据大学英语“6+3”教学改革的需要以及充分吸收和借鉴英语“9+3”课程改革的基础上,确定了涉及语言类、文化类、扩展类三大类15门拓展课课程。

  会上,来自28个教学团队负责人分别从申报课程建设背景、建设思路、建设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考核评价、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评委围绕汇报情况进行了提问,并针对各门课程的建设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及建议,一致认为拓展课团队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课程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好课程建设的顶层设计,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转变教学理念,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教学手段,探索线上和线下相混合的教学新模式,打造符合一流课程建设标准的“金课”。

  大学英语“6+3”教学改革旨在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目标和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对学生实施分类、分层、分级教学,满足学生对于大学英语教学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综合文化素养。2019年外语系出台了《大学英语6+3教学模式改革实施方案(试运行)》,从2019级新生入校开始,采用大学英语四级仿真题对新生进行测试,按照一定的比例将学生分为A级和B级。A级学生在大一阶段两个学期分别学习《大学英语A1》和《大学英语A2》,B级学生分别学习《大学英语B1》和《大学英语B2》,通过课程考核后A、B 级学生分别在大一学年获得大学英语6个学分。在学生进入二年级后,根据学生前一学期的四级考试成绩,将学生再次分流,A级班的学生两个学期分别根据自身考研、出国等需要选取具有个性化设置的拓展课课程;B级班的学生继续学习《大学英语B3》和《大学英语B4》课程,以满足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的需要。通过课程考核的A级和B级学生,分别在大二学年获得大学英语3个学分。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