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52)跨界联合评议推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再论证

  为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四新”专业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增强专业的社会认可度,推进专业交叉融合,5月9日,学校以生命学院和人文学院为代表,启动了人才培养方案的跨界联合答辩论证工作,邀请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空军军医大学、陕西省社科院以及校内等10位专家就人才培养方案参与论证。副校长陈玉林,相关学院负责人、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实施人才培养的指导和纲领性文件,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计划和学校教学理念的具体体现。在全面总结2014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我校新版培养方案已基本完成了院级校内外论证工作。

  各专业就培养方案制定及论证情况、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要求,课程体系以及新理念新要求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在听取汇报、认真审阅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认为各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符合时代、学科、专业以及行业企业发展,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基本吻合,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与会专家结合所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情况及所从事的学科领域前沿发展动态,从培养目标定位,学科前沿、学科交叉融合课程及专业选修课程设置,三学期实践环节设置,信息技术与专业教育融合等方面,对方案内容给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与可行性建议,就人才培养方案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

  会议要求,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培养方案制定工作,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特别要在培养目标、培养要求、课程体系的设计上再下功夫,尽快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保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

  陈玉林分别参加了生命组和人文组论证会。他希望生命学院在现代生物技术类课程整合、内容更新以及综合实践环节改革上继续创新,对全校涉农专业“新农科”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希望人文学院在落实学校要求上、在专业内涵建设和学生核心能力培养上继续创新,引领带动全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