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习、劳动、感恩,返校学生的五一假期这样度过

  初夏时节,正值五一劳动节与五四青年节,近7000名返校学生重新投入到久违的校园生活中。为丰富返校学生的业余生活,各学院(系、所)在做好学生日常管理的同时,按照“每日一主题”要求精心组织策划了形式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学生在学习中涵养爱国情怀、在劳动中彰显青春担当、在感恩中汲取前行力量。

  在学习与讨论中谈爱国,奏响青春红色旋律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引发青年学子热烈反响。各学院(系、所)结合寄语精神,组织返校学生通过学习、讨论、云会议等形式,学习和践行寄语精神、奏响和高唱爱国精神。食品学院积极组织全体学生在“云端”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系列讲话精神,激励学生传承五四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展示新时代青年风采;园艺学院开展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党日活动,返校学生在宿舍以诗歌朗诵、拍摄原创视频、绘制漫画海报等形式全方位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激发报国之心与强国之志;生命学院以“悦读生命”书吧为依托,购买《遗传的革命》《决战元素周期表》等专业书籍供返校学生借阅,引导学生了解国内外生物学科历史文化及发展形势,将爱国主义融入专业思想教育;化药学院联合外语系邀请中共西安市委党校李茜副教授为青年学生作“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报告,深刻解读新时代文化自信的理论与内涵。

  动医学院本科生祁桂祥谈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西农学子,要做一懂两爱新型农业人才,传承五四火炬,不负强国使命,让奋斗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

  在汗水与奉献中践劳动,记录青春美丽剪影

  结合五一劳动节主题,各学院(系、所)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返校学生参与宿舍打扫、志愿服务、田间育苗等,引导返校利用闲暇时间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观念。农学院师生头顶烈日,身着实验服,或在斗口试验站播种玉米、或在曹新庄农场记录麦苗生长情况,在田间地头度过了属于农学人自己的劳动节;林学院、人文学院“晒出”返校学生打扫一新的宿舍照片,评选“劳动能手”,发挥劳动榜样带头作用;动科学院联合机电学院、草业学院举办“争做劳动小能手”易班主题活动,百余人参与劳动打卡,1000余人在评论区发表劳动宣言。

  农学院研究生张候平说到:“以前在自我介绍中我总喜欢用‘吃苦耐劳’来形容自己,自从选择了农学专业后,我才真正理解了这个词的深刻意义。我们农学人要有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意识,在劳动中淬炼成长,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实现自己的时代担当!”

  在战“疫”与致敬中思感恩,牢记青年使命担当

  按照学校党委整体部署,各学院(系、所)利用假期时间,向返校学生生动讲述疫情防控期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困难、战胜疫情的“中国故事”,让“五个课题”活起来、火起来。草业学院返校学生围绕“珍爱生命与学会感恩”主题进行线上讨论交流,纷纷发表自己对生命的感悟、对感恩的理解,联系实际表示将遵守学校各项规定,为自己负责,也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资环学院充分利用易班平台,创设“社区+应用”模式,打造“空中课堂”育人新阵地,引导学生每日关注疫情动态,从数字的变化中感受人类生命的珍贵、从病毒的引发和传播了解“人与自然”共存亡的关系内涵,让学生学会认知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动医学院组织返校学生观看人民网、哔哩哔哩、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媒体发布的抗疫纪录片,在感悟申明价值的同时,引导学生思考青年大学生该如何践行使命担当。

  生命学院本科生邓磊表示:“在这场‘战疫’中,无数的‘逆行者’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他们以生命守护生命,把白衣当作战袍。感恩有你,山河无恙。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的运输人员、工人都在贡献着中国力量,这或许也是中华民族精神最好的体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才能击败病魔,还人间一片净土。”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