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12)线上《线代》 潜心育人

  线性代数是我校学生覆盖面较广的一门数理类公共基础课,每年授课对象在4500人以上。2020春季学期开设30个教学班,选课人数超过2100人,教学任务由线性代数教学团队的10余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承担。线性代数是我校第一批开展网络教学的课程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一门数理类公共基础课。在疫情突发,既无前期准备,又无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教学团队的全体教师任劳任怨,密切配合、分工合作,积极高效地完成了前期的网络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受到了教学督导和选课学生的广泛认可。

  积极筹备  众人拾柴火焰高

  2月4日学校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线性代数教学团队立即组建教学研讨QQ群,又多次应用网络平台,反复对授课方式、教学平台、教学内容优化和教学进度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最终确定网络教学阶段的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和考核方式及标准。由于各教学班的情况差异较大,团队没有统一规定授课方式和教学平台,而是鼓励各位老师充分利用网络上的课程资源,在保证“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和考核方式及标准三统一”的前提下,进行多样的网络授课方式探索。2月13日,团队将网络教学所需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课件、电子版教材和电子版习题册等教学资源准备完毕,并上传至各个教学班的QQ群。课程组各展所长,线性代数教材的主编边宽江老师在第一时间提供了教材的电子版文件;高国荣老师提前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对课程进行了维护,为大规模选课做好了准备;宋世德老师帮助大家克服了大量网络和软件使用方面的困难。

  

  2月8日-13日期间,团队成员参加网络授课培训40余人次。随后几天,团队成员又根据自己选用的教学平台进行了多次试课,并将各平台的优缺点和使用经验、心得在QQ群内和大家分享交流。针对网络教学中板书困难的情况,团队教师群策群力,纷纷出主意想办法,提出了多种解决办法:有的老师使用数位板,有的老师平板电脑,有的老师用“摄像头+白纸”……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团队高效地完成了开课前的所有准备工作,确保线性代数30个教学班在2月17日如期开课。

  攻坚克难  备好每一堂好课

  全面的网络教学对团队中的所有人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每位教师,虽然都做了细致充分的准备,但在最初两天的网络教学过程中,还是不可避免地遭遇了网络卡顿和教学平台崩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团队在QQ群内反复交流,群策群力,大家共同出谋划策,想办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针对网络卡顿,团队教师找到了录播与直播相结合,进行错峰直播的解决办法。即:教师利用大学慕课视频,或提前录制知识点的讲解视频并在教学班QQ群发布,在网络直播的高峰期,让同学通过观看大学慕课视频或自我视频进行学习,在网络通畅的情况下,再进行直播讲解。针对平台崩溃,团队联系观察QQ群直播(课堂)、腾讯课堂、钉钉课堂等几个平台的稳定情况,建议教师采用相对稳定的教学平台。有的为了网络信号稳定,用手机流量进行直播;有的教师为了录制好一段PPT视频,重复了二十余次;有的教师为了及时解答同学的疑问,深夜12点仍然在线;有的教师为了安静的录制环境,凌晨3点起床录制视频……

  多管齐下 提升课堂效果

  作为我校最早开始网络教学的数理类公共课,线性代数团队经过两三周左右的探索与实践,基本适应了网络教学工作,形成了相对固定的“录播+直播+答疑”的教学方式。

  其具体实施方案是:首先,教师布置一周的学习任务,同学们自由安排时间,通过中国大学慕课或教师录制的知识点视频完成相关知识点的学习。之后,教师根据课表,安排时间进行直播,对本周学习内容中的重点、难点及知识点间的相互关联进行系统的讲解。同时,通过连麦、课堂测验和分组讨论等方式增强网络教学的互动性,并督促同学更好地进行学习。课后,教师利用教学班QQ群和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讨论区及时回复同学提出的问题与疑问,并布置课程作业。这种方式虽然使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变为正常教学的三四倍,但它在保证教学秩序的前提下,给教师的教学安排提供了极大的灵活性,使教师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状况较好、教学平台稳定的时段进行错峰直播,确保直播教学的流畅性与稳定性;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学的互动性,增强了对学生自我学习的督促。

  为了能让学生获得更好的教学体验,团队教师还通过网络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了学生的网络状况、学习工具及学生最为喜爱的学习平台等基本情况,并根据调查结果对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进行了调整。这样的调整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生课堂参与度提高。

  对学生反映的教学资源不足,使用不便等问题,团队教师将教学资源更加细致的分类整理,并全部上传至教学QQ群供学生使用。此外,针对数学类课程的答疑过程中,公式符号较多只用语言描述难以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情况,团队教师也因地因时制宜,利用视频通话、书写后拍照等方式进行及时的答疑。

  

       此外,潘琼老师在课堂讨论方面增加了趣味性实例;杜炜老师加强直播教学的互动,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李文敏老师和白旭英老师调整平时成绩构成,积极探索适合线上教学考核方式;张彦宇、孙春晓老师在多平台尝试混合互动教学;宋菲老师在理论推导的可视化方面分别进行了积极有益教学改革实践,积累了经验。

  老师们的这些努力也收到很好的效果,在后期团队组织的网络匿名调查中,课程的总体满意度达到了89.6%,且没有对课程表示不满意的同学。从课后作业的情况看,教学效果也基本达到或超过了教学大纲和课程质量标准的要求,与线下教学基本相当。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