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本为本】(51)水建学院以培养方案支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在2019版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水建学院先后到中国农业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等30余所国内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及行业单位进行调研,借鉴10余所国外高校先进经验,并广泛听取、收集、征求在校生、校友、用人单位、行业企业代表意见及建议,多次组织专业负责人及核心人员反复研讨,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和新工科建设思想,全面修订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学院6个本科专业有2个为国家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已有3个专业多次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全部按照OBE培养理念和标准构建课程体系。

  明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三者之间的对应支撑关系。2019版培养方案修订立足适应人才培养新要求、工程教育及新工科要求,明确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三者之间的对应支撑关系,明确了每门课程在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中的作用与地位,并同步修订课程质量标准,使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互相对应、统一,使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形成闭环,使培养方案目标科学明晰、毕业要求明确、可衡量,可执行。

  实施大类、分方向、分模块培养相结合。学院6个本科专业均实施分类、分方向、分模块培养,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培养发展需要。其中,农水、水资、水工3个专业按水利大类招生,按专业分流,分创新型、复合型两个类型。土木专业分方向按建筑工程和道桥两个方向,能动和电气2个专业分模块培养,分别按水力机械及其系统、水电站系统智能运维两个模块,电力系统与供配电、智能检测与控制两个模块。

  以OBE培养理念优化课程体系、落实新要求。新版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设计,强调贯彻落实“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要求,体现新工科、新农科等专业建设新要求;强调不仅能够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还应掌握工程伦理法规,具有国际化视野,体现分层分级、分流分类等人才培养。因此,新版培养方案,重点修订了各专业核心课程,增设了伦理类课、全英文课程、新工科课程、贯通型课程等重要课程。

  经初步统计,新版培养方案修订,6个专业整合课程11门,淘汰课程28门,科学规范课程名称14门,学时学分增减课程43门,与2014版相比,新增设课程70余门。此外,每个专业增设1门伦理类课程,加强对学生伦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农水、水资、水工、能动4个专业增设《水利法规与工程伦理》,土木专业增设《建设法规与工程伦理》,电气专业增设《电力法规与工程伦理》。每个专业保证至少开设2门全英文课程,促使学生掌握国际标准,通晓国际规则,培养学生国际化竞争能力,6个专业设置15门全英文课程。每个专业增设了3-5门体现新工科特点课程,6个专业共设置26门。每个专业设置5门10学分左右的研究生开放课程,供学有余力的学生选修,使人才培养本研贯通。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