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38)植保学院:“返校后,除了长大没有什么不同”

  5月4日,植保学院返校学子用自己的方式迎接、祝福这个特殊的青年节。

“返校后,更明白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老师,还需要志愿者吗?天气这么热,你们一直在这里值班,太辛苦了。让我们也一起加入,共同服务吧。”还没来得及等到回复,植保专业1604班的高恬恬就已经戴好手套,接过了满头大汗的志愿者手中的额温枪,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就这样,平静了许久的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一个个主动配合体温监测、做好宿舍通风消毒的身影井然有序,天气再热、口罩再厚也掩盖不住他们脸上那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


辅导员和党员志愿者在学生宿舍楼值班


党员志愿者在学院门口值班

  “返校后,我感动于学校严防死守、坚决抗疫的决心与行动,更感动于老师同学们不求回报、勤勤恳恳的志愿付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知道应该冲在志愿服务一线,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和辅导员在宿舍楼值班,为进出宿舍楼的同学们测量体温,监测身体状况,提供安全保障,积极响应和配合学校部署,希望我们都能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量。”完成返校健康筛查后,高恬恬的志愿服务并未停止,在她的带领下,返校的毕业生党员们主动请缨,纷纷守护在宿舍、食堂、学院楼宇的入口一线,这座不断传递和壮大的“党员先锋岗”防疫桥梁也成为了开学后最亮丽的青春风景线。

“返校后,更清楚什么是奋斗与梦想”


辅导员给学生签署就业协议

  “老师,我想领取三方协议,请问需要怎么办理呢?”4日一早,办公室就迎来了第一位青年访客——植保专业1601班的杜雨新,4月29日他返校后一直在与就业单位协商,最终决定应聘天津绿茵景观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养管事业部,从事工程方向的专业对口工作。谈及就业过程,他表示:“抗疫宅家期间,参加了许多学校组织的网络招聘会,通过投递简历、视频面试、在线笔试的方式最终成功就业。其实开始还有些许的不适应,但现在看来,网络招聘很方便也很高效。”


学生在宿舍写毕业论文


冯浩教授在办公室与学生交流实验内容

  和他一样,把奋斗和逐梦作为青年誓言的还有植保专业1604班的邹卓君。“我4月29日返校后第二天就与导师联系并见面约谈,汇报毕业设计进度,咨询疫情期间在家写论文时遇到的困难,目前毕业设计的实验部分已基本完成,计划在5月15日前将论文初稿发给老师。返校后,可以静心学习,积极准备研究生考试复试和毕业设计,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与老师和同学商讨解决,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我相信,我们可以充实愉快地度过本科生涯的最后两个月。”

“返校后,更懂得什么是坚韧与顽强”


学生在实验室进行实验

  韩朋良,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博士生,4月30日从山东省烟台市返校。疫情期间,呆在家的他心头总有一丝愁云,“好多研究任务还没有进行,上学期的材料也不知道怎么样了,总想着能早点赶回学校开展实验内容。”到校后他马不停蹄投入实验工作。虽然知道工作量浩大,但他一点没被压垮,而是用昂扬的姿态和矫健的步伐争分夺秒、不负韶华。实验室里,开始转动的培养箱、重新工作的超净工作台用它们滴滴答答的声响奏起了最美的青春旋律。


学生在东南窑进行实验

  “师兄,别锁门,我中午要继续接种。”来自窑洞门口的喊声打破了东南窑疫情期间的冷清,能容纳100余人同时利用低温高湿环境进行小麦条锈病相关实验的温室和窑洞再一次迎来了生机与繁荣。筛土、播种、培育、接种、收菌,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肚子都咕咕叫了却还是充满会心的笑容。2017级博士张根生对窑洞充满感情:“东南窑总共有31个窑洞,这里条件艰苦,但是在康振生院士的带领下,团队解开了小麦条锈病疯狂变异的世界谜团:发现了自然条件下条锈菌有性生殖过程,证实了有性遗传是小麦条锈菌发生毒性变异的主要途径,为小麦条锈病防控打开了新的防控思路与途径。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抗疫期间涌现的无数英雄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对青年的寄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为了保障学生返校后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顺利开展学习、实验,植保学院始终把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成立学生返校专项工作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抓源头控制、重点学生、学生日常管理教育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确保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人人参与、众志成城,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