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61)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机电学院】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啥时候给葡萄抹芽?”“啥时候掐头?”“啥时候去卷须?”“有什么好的葡萄除草机?”“怎样才能使亩产从2000斤提到5000斤?”……4月29日,合阳县乾落社区10位葡萄种植贫困户把张宗勤、崔永杰两位教授团团围住,问个不停。

  习近平总书记前几天来陕西考察时指出,扶贫要“扶智、扶志”。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机电学院强化与合阳科技扶贫单位农业局、科技局、质检局和农机局的紧密合作,扶贫工作抓得紧,不松懈,多次主动咨询服务。


绑枝卡发放现场

  这次,面对基层群众生产的需求,机电学院邀请我校葡萄栽培技术专家张宗勤教授、果园机械专家崔永杰教授,深入乾落村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种植户技术,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以回答,广大种植户赞扬这种田间地头送技术的方式,他们听得懂、学得会,是个好办法,值得推广。张军厂老师还代表学院为10位种植户赠送了8万枝葡萄绑枝卡,并指导种植户现场使用。(柴璐)

  【园林学院】深入合阳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4月17日,学院党委书记孙玉瑷、副院长张延龙教授带领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孙静等帮扶干部深入合阳县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实地调研了陕西钰凝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资国业牡丹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坊镇万亩牡丹园、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产业发展出技术、为科技扶贫出方案。

  在陕西钰凝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阳产业园,孙玉瑷一行深入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为园区的产业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她提出,要开发熏香产品、护肤品、香草茶等系列产品,设计精美包装,以拓宽芳香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要将产业园规划建成集旅游、体验、科普、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以更好地打造“闻香识合阳”的农旅名片。张延龙教授在详细了解了园区栽种的植物品种后,现场交流了种植经验和技术,围绕芳香植物的苗木选择、种植、加工提取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和科学的指导。


赴中资国业牡丹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考察

  随后,孙玉瑷一行来到中资国业牡丹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加工园区和万亩牡丹种植基地进行了考察。风景园林艺术学院依托国家油用牡丹工程技术中心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功能,自2015年开始,就与该公司建立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建立牡丹新品种繁育展示基地、研发推广油用牡丹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研发油用牡丹高品质加工与保藏技术等多方面的工作。短短四年多时间,先后在合阳县建立油用牡丹“祥丰”良种繁育圃50亩,栽培示范园500亩,繁育优质种苗40万株;推广、示范标准化栽培技术1.7万亩(合阳县坊镇1.2万亩,王村镇0.5万亩),开发牡丹籽油天然复合抗氧化剂3款,完成了牡丹产业发展规划,培训林农2000人次。四年来,用工量达到8万人次以上,当地农民增收900万余元,其中贫困户务工人员达到600人以上,每人平均年务工收入10000元以上。此次调研,张延龙教授就油用牡丹的品种选育和栽培技术的改进再次进行了技术支持与指导,客观分析了牡丹产业的发展方向。

  在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孙玉瑷一行参观了合作社的展览区、储藏室和制作室,详细了解了葫芦工艺品的设计、制作、包装过程及产品销售情况。自2018年以来,园林学院通过文化扶贫、设计扶贫等多种方式与洽川葫芦种植专业合作社展开密切合作,以创办葫芦创意设计大赛和旅游纪念品设计为突破口,为传统的葫芦雕刻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2019年促成葫芦工艺品销售200余万元。下一步园林学院将充分发挥好扶贫专家团队优势,继续深化校地合作,利用学院的专业特色和文化资源,在党建扶贫、科技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贡献园林智慧。(孙静)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