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9)以史为鉴紧扣热点 上好线上《纲要》课

  《中国近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主要是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性,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面对新冠疫情,“停课不停教”,线上教学已经由辅助教学形式转变为目前最主要教学形式,需要老师及时转变以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在本次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近代史纲要教研室群策群力,积极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

  一、以QQ群直播为主,MOOC为辅,多平台优势互补。

  对QQ直播平台可能出现网络拥堵担心,纲要教研室提前做好预案,备选微信、钉钉等平台,在MOOC布置作业和线上讨论的结合互补,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直播卡顿。当前线上教学已由辅助教学形式变为主要教学形式,需要老师及时转变观念,而学生自主学习“慕课”方式难以满足思政课教学新的形势与要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作为公共基础课,我们选择了理论讲授和辅导答疑直播方式,拉近师生距离,结合新的国情时政,讲好疫情期间的思政课。

  二、以学生为中心,及时评价,建立良性沟通机制。

  虽然网络教学有时间和空间的自由便利特点,但公共基础课合班较大,学生人数较多,个性化辅导难度大,因此确保学生即时在线在学是保障课程质量的关键。在线不一定在学,签到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如何确保学生在学,有所收获?课程组通过应用选人、抢答等功能邀请学生通话或视频回答问题,当堂上传学习笔记照片的方式验证,巡查学习通学情统计栏目等手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对学习态度、学习效果等进行评价,让学生获得及时反馈,积极鼓励学习认真的学生。充分发挥班级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各班学习委员设置为QQ群管理员,及时收集和掌握学生反馈意见和建议。建立联动机制,与学生所在学院辅导员取得联系,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三、创新作业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把握近现代历史发展脉络,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史为鉴,自强不息,仔细研究零零后学生认知结构,性格特点,布置个性化作业。一是要求学生借鉴古代诗词中名句,结合抗击新冠状病毒特殊时期,书写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二是组织学生认真听取教育部“特殊”的思政课,在线上发起讨论;三是组织学生线上观看《圆明园》纪录片,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让同学们勿忘历史,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四是学习长征专题,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鼓励学生忆苦思甜,创作《我的长征》小论文。丰富新颖的作业让同学们在家学习不枯燥,累计收到学生高质量作业一百余份,充分调动了学生搜集各类材料的能动性,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

  四、历史与现实结合,唱响思政育人主旋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它与历史学科关系密切但又不是纯历史课,有着自身的逻辑和特点。教研室充分利用当前多种网络资源免费开放的机会,引导学生查找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有关论述和其他相关理论文章,深化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力。思政课程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在当前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历史如何与现实结合?对《纲要》教师而言是个亟需更新的课题。教研室老师一方面收集全国抗疫典型素材,结合时政更新教学内容,找准课程知识切入点。另一方面在微信中发表“防疫思政课,吾辈当自强”、“经典品读  见字如面”等系列文章,帮助学生加深对历史问题的理解,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现身说法,让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