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69)园林学院洪波副教授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洪波副教授在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宜性设计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Summertime physiological and thermal responses among activity levels in campus outdoor spaces in a humid subtropical city”为题在线发表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TOP期刊)。硕士研究生牛佳琦为第一作者,洪波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舒适的校园室外开放空间能够促进学习、社交的积极性,开展多样的体力活动,保障公共健康。当前,室外开放空间设计较少考虑人们在不同强度体力活动下的热感知与生理变化的差异,设计师往往凭借传统设计经验,难以实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基于此,该研究选取湿润亚热带气候区大学校园中的典型开放空间为研究对象,通过气象参数监测、不同活动强度下人体生理指标测量和主观热感知调研,获得不同类型开放空间中,人们在高、中、低三种活动强度下的热症状、心率、血压、皮肤温度以及热感知的变化规律。通过构建不同活动强度下的热基准,结合人们生理及热响应变化特征,提出了典型室外开放空间的景观优化设计策略。本研究结果可为基于多样体力活动的校园开放空间设计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指导。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No. 51708451)。

  图 大学校园室外开放空间不同体力活动强度下人体生理响应与热舒适的研究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0.138757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