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8)别样绘画课

  “水彩画”“速写”两门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实践性很强的基础课,往年以上两门课程是以课堂理论教学与绘画示范讲授,再结合室外写生辅导等形式进行授课。疫情期间,为了确保教学计划顺利进行,课程组决定探索线上实践教学模式,教学效果良好。

  一、课前调研,配好设备,选好授课平台

  “水彩画”与“速写”两门课程实践性强,需要教师示范绘画过程及不同的画法和不同形式的应用技巧,这就要求在线教学必须具备多元素的优质视频画面与合适的授课平台。首先,课程组购置了2个不同型号高清多用摄像头,多角度配合使用。经过前期多次调试和试课,学生普遍认为授课画面清晰,能满足学习需要。为了帮助授课教师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园林学院提供经费支持,网购了5套高清多用摄像头供院内教师借用。面对在线教学资源丰富,形式多样现状,段渊古教授与青年教师一起甄选教学平台。通过课前十多天的试用与各软件反复比较,对不同地区学生的学习条件及网络环境等客观因素分析,结合实践性强的课程特点,课程组认为,直播是最合适的授课方式,使用QQ平台直播稳定性较好。

  二、因课制宜,优化教学内容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环设1903班的“水彩画”与“速写”两门课程于第5周正式开课,但线上实践教学并不如想象中简单,让学生易看、易懂、易练、易会是保证课程质量的关键。课程团队在确保教学目标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充分考虑学生采购各种不同的绘画材料、工具等现实条件的基础上,重新调整教学内容等。例如,“水彩画”每节课后根据讲课内容和教学计划会布置2项作业,“速写”每节课后布置4项作业,学生在下一次上课前将作业共享,课上教师对学生的作品进行指导点评与交流。此外,课程组网上查阅对比多部电子教材,为环境设计专业量身定制了一套线上教学资料。教师在课余时间提前绘制步骤图,上课再分步示范,系统练习。

  三、跟踪了解,点对点沟通,注重互动与反馈

  提高线上教学效果,确保学生不下线,师生有效的互动是关键。如何加强线上课堂的管理与互动?课程组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一是让学生每一节课打卡报到截屏保存;二是教师上传示范作画详细步骤过程,让学生可以仔细观摩,跟随教师作画步骤自己演练。遇到难画的步骤,教师详细讲解演练,学生反复回看练习。课程组成员相互听课,分工合作相互配合,共同指导学生课堂绘画技巧,确保了解掌握学生的跟进程度和掌握程度;三是让学生在课程群中提交课堂与课外作业大家共享,课程组教师在群中对学生提交的作业通过语音加文字的形式进行系统点评,并设定画面构图延伸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完善画面效果和意境,让学生在群里热火朝天关注讲课内容、开拓思维、相互交流,提高学习效率。

  疫情期间,探索绘画类课程在线教学对于师生均是挑战,通过课程团队分工协作确保实践性强的绘画类课程保质保量开展,有效促进了实践类课程线上教学改革。开课几周来,本课程学生无缺课和下线的现象,上课打卡积极,上传作业迅速,讨论和回答问题及时,掌握程度良好,学生普遍反映较好!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