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7)森林培育学的异步SPOC教学实践

  森林培育学是论述营造和培育森林的理论和技术的学科,是林学专业的主要专业课和主干课程。先后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2008年)、函授教育网络课程(2013年)、陕西省网络资源共享课(201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优质课程建设( 2015年)和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2019年),课程有较为丰富的视角教学资源,视频公开课和在线开放课程已经在线运行。本学期春季学期森林培育学于2月17日开课,这也是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第二次开课。

王乃江副教授在授课

  一、开展在线教学情况

  1、 SPOC课堂的教学设计。SPOC课堂的教学设计按照教学大纲,以中国大学MOOC平台为基础,利用腾讯课堂和QQ群采用多种教学形式进行在线教学。

  ——教学设计思路:以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为核心,凸显实践环节,围绕实践教学、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等内容,通过调整课程布局、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以加强实践教学,突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SPOC教学设计:相对于传统的课堂教学,翻转在传统教学模式上变化最大,需要从教学环境、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上进行特别设计,才能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根据SPOC课程的特点,理论教学全部实现多媒体教学,以海量的图片、视频来展示教学知识点,突现课程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在学习期间,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WSUAF-1002602004)和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全天提供教学服务外,虚拟仿真实验室、数字林业实验室等也为学生开放在线资源,可以满足同学们线上实验和实习需要。

  2、SPOC课堂的教学环境设计。一是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森林培育学课程资源,便于学生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学习。二是利用腾讯课堂,在固定的时间保证足够时间的辅导答疑,便于学生和老师进行互动和解答问题。三是组建QQ群,及时回答学的各种问题,获得实时教学反馈。

  ——在线学习资源:中国大学MOOC平台是森林培育学SPOC异步课程主要的授课平台。我们将森林培育学课程内容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了模块化和碎片化,共有57个教学视频,包含完整的教学视频、课件、试题、单元测验、测验与作业、考试、课程讨论等教学材料。课程于2019年11月21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已经运行第三期,526人参与了学习。

  ——腾讯课堂:腾讯课堂是森林培育学异步SPOC课程的辅助教学形式,主要的目的是为在线教学做准备,提前预热课程,及时解答学生在线学习中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完成和学生的互动。通过腾讯课堂先后分三次对在线授课的背景进行系统介绍和专题培训,教会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及计算机和手机等设备进行网上学习的方法,指导学生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日常学习。课中老师通过声音、图像、PPT文档,全方位展示教学内容。通过网络实现师生“面对面”交流。

  ——腾讯QQ群:腾讯QQ群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交流和通讯工具,主要用于召集学生,及时发布与课程相关的开课通知,提醒按时上课,参与网上的学习。开课前一周,课程组迅速建立了森林培育学QQ学习群和腾讯课堂,将参加学习的所有同学和院、校二级教学督导组成员、学院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等同志邀请入群,将开课信息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同学,实现在线教学的全程督导。

  3、SPOC课堂的教学方法。异步SPOC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模式中的教学方法也可以在翻转课堂中使用,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学会学习,要求学生把思考贯穿于大学学习的始终。另外,多种教学形式的结合,使学生既能生动的接受知识,同时又能在课余时间上网复习课堂所讲内容。不断完善课堂讲授---提问---讨论---答疑的授课模式,激发学生学习林学知识的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4、常态教学环境下SPOC课堂实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森林培育学课程组自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进行SPOC翻转课堂教学实践,到2020年春季学期为止已经完成了2个学期的在线教学,是林学院率先进行在线教学的专业课程之一,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认可。其中包含了57讲、57个视频,视频总时长约392分钟,112道测验题和100道考试题,在后台建有视频库,包含85个教学视频和相关教学内容链接,内容包括林木种子、壮苗培育和森林营造三大部分,涵盖了全国“十三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森林培育学》的内容,完全满足课程教学的要求。

  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课前一周会在QQ群和MOOC平台发布公告,内容包括观看MOOC平台的视频名称、测验题发布的时间和截止时间等。在每个章节发送一些补充阅读材料和网络资源链接以及实验内容的教学录像和虚拟实验。课程讨论内容随视频内容进行发布,学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讨论。

  课程考核通过视频学习、课程讨论和考试三个环节,完成单元测验和考试,达到课程要求后,可以获得主讲教师签名颁发的合格证书或优秀证书。总成绩由各分项成绩汇总后评定,具体分值如下:单元测验:30%(30分/100分);参与讨论:30%(30分/100分),在“课堂讨论区”回复的帖子数为10个以上,可以得到该部分的满分;考试:40%(40分/100分)。本课程设置合格和优秀两档成绩,合格证书60-84分;优秀证书85-100分。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在教学实践中,针对翻转课堂的特点进行精心设计,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扎好教学工作:

  一是突出以学生为中心。林学专业课程,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本课程瞄准林业生产和研究单位对林业专业本科毕业生的要求,以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为核心,理论教学部分都有匹配的实践环节,突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毕业后就能很快胜任林业单位的日常工作,可以从事林木种子生产和经营、苗木繁育、造林规划设计等方面的技术和管理工作,使学生能够很快进入工作状态,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二是因人而异进行一对一学习辅导。传统课堂很少有同学在课堂讨论,或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尽管遇到难题,很多同学都不愿意主动提问,课堂讨论容易陷入“冷场”。 SPOC教学鼓励学生利用“讨论”模块进行学习。每一章设有讨论问题,同学们可以在“课堂讨论区”发表自己的看法,对于共性问题,老师在后台通过“老师答疑区”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鼓励和提倡学生自己提问,这些问题不仅仅局限于课程本身,与专业有关的任何问题都可以交流。

  三是鼓励学生带着问题参加学习。非专业课理论教学内容较多,但专业课往往注重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应用型是教学内容偏多,所以,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为了克服传统教学中老师要在有限的学时内完成教学任务,在课堂时间内赶进度、满堂灌,学生根本没有时间没有机会去表达自己想法的问题,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平时的观察,引导学生提出问题,鼓励学生创新性地将这基本的理论应用到生产和产业的前沿领域,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四是多种形式呈现教学内容。抖音、微信、腾讯QQ等自媒体为我们推送了大量的图片和视频,这也为课程提高了丰富的视角教学资料。通过SPOC课程的数据资源,老师可以在后台上传海量的图片和视频,并进行数据的及时更新。同学们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和计算机了解到课程的全部内容。这些视角教学资料便于学生更直观的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

  三、课程特色和收获

  经过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已经形以“森林培育学”理论教学为主,以实践教学为基础的课程体系。提出了理论教学以课堂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为主要目标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毕业前就能得到社会急需造林设计的知识积累和技术装备。

  一是教学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在线运行的森林培育学SPOC课程提供了课件、测验与作业、考试、讨论区和课堂交流话题等模块,学生可以在线观看教学视频,完成测验和考试,参加课程讨论,通过师生交流互动,获得后台老师的即时辅导,达到学习的目的。这样的学时过程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任何有网络覆盖的地方都可以随时参与学习。

  二是线上线下充分结合。异步SPOC课程的开放时间一般可以和课堂教学时间一致。线上线下的充分结合,一方面有效保证了教学过程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便于教师进行管理。学生可以登录学习页面自主学习。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