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农往事】我与西农共成长

——访离休老党员、林学院教授毛绳绪

  编者按  十年树木,百年育人。西农86年的厚重发展历史,积淀和形成了独特的西农文化和价值情怀,是学校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为了展示不同时代背景下学校事业发展状况,以及各个时代农业科教工作者的独特风采,推出《西农往事》栏目,通过师生和校友的心路历程和对幽微往事的追寻,弘扬师生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诠释团结、求真、坚韧、自信的西农科学文化,激励师生以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在这里,我走上了革命道路;在这里,奠定了我一生致力于林业教育的思想基础;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如何为办好社会主义的林业大学而努力。” 2019年11月5日,我校第二批留苏副博士、原西北林学院创始人之一,97岁的林学院教授毛绳绪老师坐在用花布加固的竹制藤椅上,以西农一位老学生、老教师、老党员的身份,讲述了自己与母校朝夕相处共成长的故事。

  75年,与母校朝夕相处

  毛绳绪教授,1922年出生,陕西泾阳人,曾在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附设高级农业职业学校高中部、原西北农学院森林系学习,1948年留校任教,1948年10月参加革命,1993年离休。除在外学习5年外,毛老师生活和工作轨迹都在杨陵,与母校朝夕相处,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有着特殊的感情。正如他所言,是母校阳光哺育我茁壮成长。

  谈及与西农结缘,毛绳绪老师回忆,报考附高高中部“是因为当时该校只招收陕甘宁青4省及该校教职工子弟,且三年全部公费。”1940年,18岁的毛绳绪从7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与49名幸运儿一起,成为附高高中部的一名学生。高中毕业后,他一心想学工,报考两所工学院未被录取,后在临潼一所中学一边任教一边复习,1944年考上了西安医学专科学校和西北农学院,最终选择了西北农学院森林系。“报考森林系就是慕名森林系有4位名教授,即俗称四大金刚的齐敬鑫、周桢、贾成章和王正。”

  1953年9月,毛绳绪老师被派往东北林学院进修,学习“森林经理学”,1954年6月考取了赴苏留学生,经过一年的俄语学习,1955年进入苏联莫斯科林业技术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1959年获得副博士学位,回国后组织上要留他在北京工作。“我是西农派出的,那里很缺教师,而且西北也是我国林业亟待发展之地,所以我必须回去。”就这样,毛绳绪老师回到母校林学系,怀着满腔热情投身于教学。先后从事“森林经理学”“测树学”“测量学”教学和研究,1979年参与筹建西北林学院,历任西北林学院筹备领导小组成员、副院长、副书记,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铭记辛树帜、康迪教诲

  建校初期,在辛树帜、康迪两位教育家院长领导下,虽然大家工作繁重,生活也较为艰苦,但心情很舒畅,“因为两位院长时时处处都想着教学、教师和学生。”毛绳绪老师感慨地说。

  毛绳绪老师至今记得第一次与辛树帜院长聊天的情形。“那时,我刚留校做助教,一天在食堂与辛院长同桌吃饭,辛树帜边吃边询问我的家庭和工作情况,饭后专门给我讲世界、中国林业情况,发展远景和存在问题、困难。讲得有声有色,既有事,也有人,非常具体。”辛树帜语重心长地说,学林好,搞林业教育更好。

  “做一名林业教师必须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广泛的实践知识。夏、秋两季要多跑山、了解森林,春冬季节多读书、多看资料,丰富专业知识,要多听名师讲课,吸取他们讲课的特点、授课方法和内容。二要下功夫学习外语。三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辛老的这几句话成为毛绳绪老师一生的座右铭。

  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对办好西北农学院呕心沥血一生的西北农学院副院长康迪,也是毛绳绪老师敬仰的一位领导、老师和挚友。

  解放初期搞“三大运动”,由于教师党员较少,园艺、林学两系运动工作由毛绳绪一人负责,他整天忙于运动顾不上抓业务。康迪看到后非常着急,专门找他谈话,提醒他“当前搞政治运动非常必要,但你是教师,不能丢了业务,将来国家建设,更需要技术人才。”康迪还多次走进课堂,听毛绳绪讲课,课后指出讲授优缺点和改进之处,要他练习板书。“以前上课我拿茶杯,听了康迪说教师一个小时不喝水有什么了不起这句话,从此,我做到了四个小时讲课不喝水。” 毛绳绪老师笑着说。

  更让毛绳绪老师不能忘怀的是,在苏联学习期间,随国家高教代表团访问的康迪专门看望并鼓励他:“你们出来学习机会难得,一定要加倍努力,把先进的东西学到手,回国报效祖国。”

  从辛树帜、康迪多年的言传身教中,毛绳绪老师学到了办学的宝贵经验并应用于西北林学院办学实践:“大学教育阶段必须完成两方面的任务,一是培养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正直的人,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自己所学专业;二是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事的能力,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

  党组织培养教育走上革命道路

  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毛绳绪老师走上了革命道路。当年的往事仍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从我跨进西农校门,就与地下党员梁得柱、熊运章、张富民、白延珍、牟富生等地下党员相识,并在党组织培养教育下走上革命道路。”毛绳绪老师说,西农地下党负责人梁得柱经常给他讲述革命形势,灌输革命思想,他也参与党组织领导的相关活动。

  1947—1948年,毛绳绪老师先后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西农学生举行的“六二”大罢课运动,参加了策反国民党组织的“反苏大游行”和反对国民党把西农迁入四川的护校运动。同时完成了地下党交给他的多项任务,掩护地下党员南新光(中国人民银行首任行长南汉宸的儿子)和王维祺(陕西工业大学首任党委书记)等在自己宿舍借住,南新光离开时,毛绳绪老师把自己仅有的一件大衣送给了他。受党组织委派,他还参与动员、说服老同学西安大华纱厂技术员姚德祥、广仁医院医生原文坤在解放前夕积极参与保护西安大华纱厂、广仁医院等开展护厂、护院活动,并加入党组织。

  在为党的工作中,毛绳绪老师政治觉悟不断提高,逐步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1948年,他被批准加入共青团,1949年6月1日被批准转为中共预备党员,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即将步入期颐之年的毛绳绪老师,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足,一生宁静淡泊的他生活规律,坚持每天看书看报,摘抄新闻热点的笔记本积累了厚厚四大本,每当回想起与学校、共和国一同成长的峥嵘岁月,为有幸能看到祖国的复兴和强盛,看到现在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宏伟的发展前景,感到非常欣慰。他常说:“常怀感恩之心,让我对今天安享天伦之乐满足无限;常怀感恩之心,让我与时代发展同步共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