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云课堂】(2)混播型教学法的实践

  混合式直播(简称“混播”)教学法是我们基于《公共行政与电子政务》课程的网络教学实践所凝练的教学方法。混播型教学法是指在网络教学中以实时直播为基本教学形式,混合采用多种教学平台、运用互动式教学方法、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的网络教学方法。下面将结合教学活动予以讨论:

  一、直播式教学更适合社会科学类课程的网络教学

  一般而言,网络教学主要有“幕课”“录播”和“直播”等主要形式。在目前特殊时期,“幕课”更适合于基础性、导论性和通识性类课程,像“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和“大学英语”等具有较强客观性、一致性和通用性的课程;“录播”课更适合于具有较强的专业类课程,由于此类课程与学生所在高校、专业方向和开设年级都有很强的相关性,因此很难找到较为契合的“幕课”,因此需要任课教师亲自进行录制;相比而言,“直播”课具有较强的临场性、带入感和可发挥性,因而,对于与社会生活关联性较强的社会科学类课程而言,直播课具有更强的优势。

  《公共行政与电子政务》课,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三年级的专业课,课程内容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我国社会生活中的政府管理实践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各级政府的管理行为和公共政策极大地影响和决定着疫情的防控成效,也为讨论和学习政府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提供了大量的案例,在此情况下,只有“直播”课才能充分结合当前社会社会生活的现实,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教学水平,达成教学目标。

  二、运用“双平台”,构筑双保险

  当然,相比于幕课和录播课,直播形态的网络教学对于网络传输时限、稳定性和时限性具有更高的要求,因而,科学选择合适的平台,就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阅读大量网络文献和实践比较,对主要的网络教学平台极其优缺点进行了多方位的试用比较:QQ直播、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等“三剑客”大同小异,其优点是服务器超强,不用担心网络阻塞和崩溃,但可视性较差,在屏幕分享和讲课中难以保证PPT和师生的影像同时出现在屏幕上,课堂互动的现场感较差;“派雨通”(课堂派、雨课堂和学习通)等专业在线教育软件虽然可视化强、师生互动性强,但平台的“服务器”资源有限,恐怕难以承受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用户的同时访问,平台极有可能崩溃(后来的事实也验证了这一点)。经过多方试验和比较,我们采用了以“Zoom”云会议系统+“云班课”的双平台模式进行直播。

  “Zoom”云会议系统是国际知名的一款多人手机和电脑端可共用的云视频会议软件,可为用户提供兼备高清视频会议与移动网络会议功能的免费云视频通话服务。用户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PC与工作伙伴进行多人视频及语音通话、屏幕分享、会议预约管理等在线沟通平台。即使用手机,其高清视频也仅消耗极少流量,会议中支持“全屏、窗口、多格、mini模式”显示模式。“Zoom”还支持录屏功能,可以将课堂教授进行录屏,供学生课后复习或误课学生学习。由于该系统服务于全球,因此其服务器功能强大,不易发生网络阻塞或崩溃。同时,“Zoom”还具有其他直播平台所不具有的“虚拟背景”等功能,可以使老师有更好的“镜头自信”,能让学生有更好的“视觉享受”。

  在确定“Zoom”为首选主平台的同时,以防万一,同时为了更好地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我们选用了“云班课”作为辅助平台。“云班课”是教育部推荐使用的一款手机APP网络辅助教学平台。可以方便快捷地实现对学生实时点名、进行实时问卷等课堂参与活动;在此非常时期,该平台还开通了轻直播频道。这个平台,我个人已经在本、硕、博教学中连续使用了三年,具有强大的辅助教学功能,本年级的学生在前期的学习中也使用过,熟悉的平台,可以使他们很快地掌握。

  三、“电脑+手机”共享,“投票+互动”烘托

  网络教学的特点是教师和学生只能通过虚拟化的方式进行远程“教”与“学”及其互动。因此,必须充分发挥电脑和手机各自的优势并相互配合,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保证教学活动顺利开展。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在电脑客户端运行“Zoom”系统,在手机端运行“云班课”系统,并通过“Zoom”系统中屏幕分享中的“桌面分享”与“通过Airplay分享Iphone”进行切换,实现了电脑端和手机端的实时互换。

  网络教学中,由于师生所处空间的分散化和距离感,使得教学中的沟通交流尤其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学生的“眼球”。为此,我们使用“云班课”中的“投票/问卷”功能,根据授课内容,提前设计好互动问卷,在授课过程中适时调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运用“Zoom”系统中的“即时点名”功能,在授课中对学生进行提问和师生间的互动交流。

  当然,上述三点,仅仅是混播型教学法的基本要求,网络直播课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细节,在某种意义上,细节才是关键中的关键,必须在各个环节和细节上下足功夫,才能保证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当然,不管采用什么样的网络教学方式、平台和手段,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教学内容本身准备的完整性、丰富性和高水平性,取决于教学设计本身的深入浅出和可吸引性,总之,网络教学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从各个层面整体推进。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