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疫情下的农业生产(5)

  【园艺学院】积极开展猕猴桃霜冻预警与防御工作

  
猕猴桃果园霜冻防控培训现场演示

  3月下旬至4月上旬是猕猴桃春季果园霜冻危害期,为防止霜冻造成严重危害,猕猴桃试验站积极指导果农及时采取防控措施进行猕猴桃果园霜冻防御,防止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根据陕西省气象低温冻害蓝色预警,猕猴桃试验站分别于3月25日和26日连续发布了2期猕猴桃霜冻预防预警及猕猴桃果园霜冻防御预案,同时在微信群大量转发,提醒果农及时做好猕猴桃果园霜冻防御工作。为了更好地指导果农做好霜冻防御工作,3月27日,猕猴桃试验站和眉县农业农村局、眉县果业技术服务中心在眉县齐镇举办了猕猴桃果园霜冻现场防控培训与现场演示。猕猴桃试验站专家姚春潮研究员进行了培训指导,现场进行了烟雾自助发生器、弥雾机、地炕熏烟等多种防御霜冻的应急措施演练,提高了果农防御霜冻的意识和能力。宝鸡市蚕桑园艺工作站站长刘刚、眉县政府副县长李广恒、各镇(街)主管农业负责人及农技站长、猕猴桃园区管委会、县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局、供销联社、气象局、电视台及各村负责人、果农代表、职业农民等相关人员200余人参加。

  为了更好宣传指导果农进行霜冻防御,3月28日晚19:30,姚春潮研究员在眉县农宣中心直播课堂进行了“猕猴桃果园霜冻防控技术”网上直播应急培训,观看浏览量1.81万人次。随后农大猕猴桃系列讲座转发猕猴桃试验站专家姚春潮研究员培训讲座的PPT课件,推出讲座七:应急培训•猕猴桃果园霜冻防控技术,供大家学习参考。(李建军)

  【植保学院】黄丽丽教授团队科技支农在行动


黄丽丽老师接受记者采访

  猕猴桃是我省及四川、贵州、河南、湖南、重庆、安徽等地农业经济发展和果农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但是多年来,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在我省乃至国内多个省市产区普遍发生、危害损失十分严重。为了科学指导果农进行溃疡病的防控,我校植保学院黄丽丽教授团队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联合宝鸡市眉县果业中心和农技中心植保站,借助农林卫视《天天农高会》栏目,对全国的猕猴桃种植者进行了一场系统的网络培训。

  猕猴桃细菌性溃疡病为害部位多,侵染花朵引起花腐导致落花落果;侵染叶片引起叶斑导致枯叶落叶;侵染树体主干、枝蔓常引起多处溃疡、流脓、腐烂,导致枝干枯死、甚至毁园。因其危害重、损失大,令广大果农 “谈虎色变”。一旦病害大发生,轻者减产,重的毁园绝收,严重威胁着猕猴桃产业的持续发展。

  培训会上,眉县果业中心主任屈学农研究员、副主任赵英杰高级农艺师、眉县农技中心副主任朱岁层高级农艺师分别从当地多年来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发展情况、危害特点、发生原因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黄丽丽教授团队成员秦虎强副研究员结合十余年的科研成果,系统讲解了减少病菌侵染、杀死病菌的花前花后全园喷药控制当年花腐和叶斑;采果后至落叶前药液喷淋、或涂刷主干大枝预防枝干溃疡病的“两前两后”关键时期药剂防控关键技术以及生长期喷施植物免疫诱抗剂和生防菌剂、地下根施生物菌肥等措施的壮树防病关键技术,并通过摄像头向全国的猕猴桃种植者展示了技术示范基地并现场调查了示范效果。各位专家还借助互动平台与果农朋友进行了交流。据统计,当天观看节目人数超过了2万人,极大促进了先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黄丽丽教授表示,团队经过连续多年的探索,发现了病原细菌群体组成、病菌在树干、叶片中的入侵传导过程及致病机理、枝干和叶片周年发病规律、不同品种抗病机理,总结提出了“防未病”为核心的技术策略,创建了“两前两后”关键防控技术,研发出了包括无症带菌检测、药剂预防入侵、激活树体抗性的一套安全高效的防控技术体系。这套技术在眉县孕育诞生,在眉县、杨凌、周至成长,目前已经在全国猕猴桃产区开花结果。团队将进一步通过技术试验与示范、技术宣传与培训、田间技术咨询与指导,为保障全国猕猴桃产业健康持久发展做出最大贡献。同时,将加快、加大对贫困山区的技术扶持,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冯浩)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