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提效能 促发展】(1) 学校全面启动规章制度清理工作

  开栏语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阶段,学校确定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度工作主题,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通过深化改革、健全和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大力提升治理效能,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全面展示我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改革举措,总结成功经验,校园网推出“提效能 促发展”专栏,凝聚精气神,共创“双一流”。

  3月25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将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作为推动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抓手,为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创建“五个标杆”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26日下午,学校召开规章制度清理工作专题会议,全面启动校内规章制度清理工作。会议由副校长冷畅俭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出席并讲话,学校各职能部门和相关直附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解读了《关于做好规章制度清理工作的通知》和《规章制度清理审核工作方案》,决定成立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冷畅俭同志任组长的规章制度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并按照业务相近、政策相关联的原则设置七个专项工作组,负责集中开展制度清理审核工作。本次规章制度清理范围为以校党委、行政或者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各类政策性文件。各单位要以学校《章程》为统领,以上位法为依据,按照“适应的保留、过时的废止、需健全的修订或新制定”的原则,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

  会议指出,规章制度是学校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的基本保障,加强制度建设是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的必然要求,是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积极性,提高工作执行力的有力举措,要充分认识制度建设在学校治理体系完善与治理能力提升中的重大意义,一要认真做好制度清理的前期调研工作,摸“清”制度底数与体系架构,“理”顺制度归口与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做好“整”改,通过“废、改、立”实现制度的整体改革、完善与建设,构建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二要认真研判当前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现行制度存在的问题,从制度设计背景、内容、形式、文本等几个方面对每项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梳理,重点自查相关规定是否存在“打架”现象,相关联的政策是否有效衔接、严丝合缝,有关文字表述是否一致并与上位文件对齐;三要统筹研判制度的执行效果。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往往涉及多个领域、多个部门,要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度,统筹谋划制度设计,全面、科学评价制度执行绩效,不断提升制度建设质量。

  会议强调,一要服从统一安排,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按期有序推进制度清理工作;二要分组推进,各工作组组长要切实扛起责任,确保本组制度清理工作预期成效;三要有效协同,部门间要强化沟通、密切配合,确保政策高效协同、严丝合缝,做到制度无遗漏、事事有人抓;四是要开门整改,要主动听取学院(系)、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让好制度“接地气”;五要全面彻底,以本次工作为契机,对建校85年、合并组建20年来的制度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明确下一步制度建设前进和努力方向;六要以上率下,以学校层面制度建设指引带动学院层面制度建设,在全校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的制度体系。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