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以“毅”战“疫” 稳步推进乌兹别克斯坦节水农业示范园建设

  “疫情当前,园区建设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尤其还是海外项目,但我们一定要咬牙克服困难,扎实推进乌兹别克斯坦示范园建设。”我校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方向带头人朱德兰教授给团队早早定下基调,一场以“毅”战“疫”的示范园建设攻坚行动在春节前便已拉开序幕。

  2019年10月,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农业与机械工程大学签订了“丝路联盟乌兹别克斯坦节水农业示范园建设协议”,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团队迅速与乌方研究团队完成对接,并于2019年12月赴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展园区用地考察,并与乌方共同初拟了园区规划,确定了建设节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示范园的建设受到影响,一时间工厂停工、物流停运、人员禁足。为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推进示范园建设有序推进,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团队结合疫情发展态势,采取了“四步走”策略。一是强化与乌方研究团队的联系,通过微信、邮件、网络视频会议等手段保持与对方的高频高效沟通,细化示范园区建设规划、明确双方任务与时间节点,签订了园区建设补充协议。二是与乌方Alim教授团队共同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以科技协作互促,深化示范园建设内涵。三是联系国内多家节水灌溉企业,就示范园区的设计、建设、设备出口报关等事宜进行考察,准备招标文件,寻求企业协作。四是在有序复工复产后,抓紧对团队研发的绿色低能耗喷灌机组和智能水肥一体系统进行调试,确保装备运抵乌兹别克斯坦后的正常运行。

  在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团队和乌方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示范园建设项目的各项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我校科研人员抓紧调试智能水肥一体系统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